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若三期併推 今日恐「得個桔」

2016-09-22
■元朗區元朗市中心西北面的一個鄉村地區包括朗屏h及元朗工業h,北面毗連天水圍新市鎮。 資料圖片■元朗區元朗市中心西北面的一個鄉村地區包括朗屏h及元朗工業h,北面毗連天水圍新市鎮。 資料圖片

張炳良:區內基建工業h污染 棕地行業需妥安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計劃於橫洲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但當局決定先興建第一期4,000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由於第二、三期項目有大面積棕地,並考慮到區內基礎建設及元朗工業h帶來的污染問題等,故2014年年初政府決定先推行第一期。他強調,若當日堅持將橫洲第一、二、三期一併推出,恐怕到今日仍未能啟動有關程序,亦不可能希望有4,000個公屋單位在2024/2025年度內完成。

張炳良指,橫洲第二、三期面對各種挑戰,除了社區聲音外,還有大面積棕地作業,其修理汽車、回收業、物流業等均有其經濟及社會價值,需作出全面妥善政策安置,而且鄰近工業h有污染問題等,故2013年年底經多個部門商討後,決定先發展第一期,「如果我們心中無底,未能掌握如何處理問題,去到區議會也解答不到,故決定先易後難,先處理第一期」,而自己作為局長,也接受了這個取捨。

他續說,很多房屋項目都面對地區聲音,政府會正視問題,但最重要是解決房屋問題,會迎難而上。

餘1.3萬伙仍是政府長遠規劃

他強調,橫洲第二、三期約1.3萬個單位一直在政府的長遠規劃內,但相關發展需妥善的設施配套、環境影響緩解措施及棕地作業問題,「如果我們將第一期和第二、三期一併發展,恐怕到今天我們仍然未能夠有條件去啟動在橫洲興建公營房屋的程序。」

與地區代表4次非正式諮詢

張炳良又說,房屋署及相關政府部門曾於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期間,就橫洲公屋計劃向地區代表作4次非正式諮詢及游說,首次於2013年7月16日進行,當時房屋署、元朗民政處與時任元朗區議會主席梁志祥、區議員鄧慶業,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副主席鄧達善及代表屏山鄉的鄉議局特別議員鄧志強會面,當時地區代表提出各種關注及反對計劃,但房屋署職員表示不能接受減少規模。

他續說,第二次是於2013年9月5日,房屋署、民政處等代表與上述5位人士見面,會上介紹在橫洲建造1.7萬個公屋單位及元朗工業h擴建計劃,當時地區代表反對兩項建議,認為政府應只發展第一期。

他又指,第三次是於2014年3月12日,房屋署及民政處與上述5位人士見面,就於橫洲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的建議進行討論。

鄺俊宇支持興建4000伙公屋

最後一次是於2014年3月17日,房屋署、民政處與區議員黃偉賢及鄺俊宇見面,他們支持橫洲興建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建議。

非正式諮詢不等同正式諮詢

張炳良強調,非正式諮詢及游說工作在一些影響地區的政府項目當中頗為普遍,「但這並不是、亦不會取代正式的諮詢程序」。

他指,政府於2014年4月起諮詢鄉事委員會及元朗區議會第一期發展,其後還有城規會程序,包括刊憲諮詢公眾,接受及處理陳述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