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米芝蓮登滬 「唐閣」獨摘三星

2016-09-22
■滬51家餐廳獲米芝蓮星級。 本報上海傳真■滬51家餐廳獲米芝蓮星級。 本報上海傳真

51家餐廳上美食榜 粵菜佔絕對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孔雯瓊及中通社報道)《2017年上海米芝蓮指南》昨日正式發佈,是法國知名輪胎製造商米芝蓮(Michelin)首次進軍中國內地之作。上海共有51家餐廳脫穎而出,順利上美食榜。此次唯一一家三星餐廳花落粵菜餐廳「唐閣」,該餐廳在《2016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中已摘得三星,此次位於上海新天地朗庭酒店內的分店延續這一佳績。至於摘得二星的餐廳中,則以粵菜佔優勢。

《2017年上海米芝蓮指南》是米芝蓮今年在全球發行的第28本米芝蓮指南,也是在中國內地發行的第1本。

對於上海唯一摘得三星的餐廳,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感嘆道:「『唐閣』卓越的烹調水準,值得專門造訪!」「這家餐廳陳設精緻、氣氛寧靜,大堂內僅設6張餐桌。由經驗豐富、才華橫溢的譚總廚(Justin Tan)掌勺的經典傳統粵菜,融入了新派菜餚的風格,幾道特色菜完全征服了米芝蓮的評審員。」

此外,一星餐廳則以中餐廳為主力軍,從烤鴨到小籠包再到本幫菜、粵菜均佔據席位。上榜餐廳包括「金軒」、「迷上海」、「大董環貿廣場店」等。摘得二星的餐廳中,粵菜菜式仍是主角,7家餐廳中有兩家西餐、3家粵菜,包括「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喜粵8號」等。

「鼎泰豐」等上榜「必比登」

除去參與評價的米芝蓮星級餐廳,米芝蓮指南還評出25家人均消費低於200元(人民幣,下同)的「必比登美食推介」(Bib Gourmand,車胎人)餐廳,除了一家西班牙餐廳和泰國餐廳,其餘均為中餐,品類涵蓋本幫菜、粵菜、素食和點心。「南翔饅頭」、「金剛餛飩」、「鼎泰豐」均有上榜。

從名單來看,獲獎餐廳有連鎖品牌,也有單體餐廳,其中不乏同一品牌下多家不同地點餐廳同時獲獎的情況。這次獲獎自然能為餐廳業績帶來強大助力。連鎖品牌更可從中收穫更大益處--即使是上海某家餐廳獲獎,但所掀起的追捧熱潮,勢必蔓延到品牌開店的各個角落,輻射範圍可至全國。

另外,名單也反映出米芝蓮評審對於餐廳環境和服務的講究。不論是平價食肆還是星級餐廳,粵菜都在榜單上佔據絕對優勢,這與粵菜餐廳普遍環境和服務更好有關。

榜單信息「最高機密」

從5月時高端餐廳間消息風傳,到現在「紅寶書」終於成型,已過去4個月時間。直到發佈當日,不少上榜餐廳仍不知道自己已脫穎而出。因為這段時間,從餐廳、廚師、食客,都對評審過程和結果一無所知,榜單信息堪比「最高機密」。

至於米芝蓮為何選上海作為進入中國內地的首站?米芝蓮(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方諾德表示,該公司是在前期充分的調研基礎上,作出這樣的選擇。因為在上海,從弄堂中滋生出的街頭名小吃,到國際化的豐富菜系,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心中的那盤「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