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扮唔知1.7萬伙 鄺俊宇講大話

2016-09-22
■鄺俊宇原來一直對橫洲公屋發展計劃知情,但昨日卻出聲明狡辯,是「擘大眼講大話。」fb截圖■鄺俊宇原來一直對橫洲公屋發展計劃知情,但昨日卻出聲明狡辯,是「擘大眼講大話。」fb截圖

年前回應7報章問橫洲計劃 今卻稱「冇聽政府講過」

民主黨候任立法會議員、元朗區議員鄺俊宇昨日被政府踢爆曾參與橫洲發展計劃的「摸底」討論,鄺俊宇昨日連忙開記招、出聲明,聲稱自己和黨友兼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從沒有聽過政府提出橫洲17,000建屋單位的計劃。」事實上,在2013年擬於橫洲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的報道,以至2014年縮減規模的報道中,鄺俊宇都有回應傳媒查詢,連同本報在內有7份報章均有報道,鄺俊宇明顯在「擘大眼講大話」。 ■記者 甘瑜

特區政府昨日就橫洲發展計劃舉行記者會,詳細解釋計劃的決策過程。繼日前鄺俊宇被踢爆曾嫌在橫洲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是「太多」、擔心區內配套追不上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也指出,房署人員曾就發展計劃進行4次游說,第四次游說為房署、民政處與鄺俊宇、黃偉賢會面,日期為2014年3月17日,當時兩人均贊成在橫洲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

鄺與黃偉賢曾參與「摸底」

鄺俊宇昨日隨即開記招、出聲明去作「澄清」。在他和黃偉賢的「澄清聲明」中,兩人聲言「從沒有聽過政府提出橫洲17,000建屋單位的計劃,亦從不知道有分期建屋計劃」;又說所謂的「游說」只是「被告知」建4,000個公屋單位的計劃的「既定方案」,並稱官方說法是「指鹿為馬及歪曲事實」云云。

鄺俊宇更在facebook上發帖稱︰「梁振英,我告訴你,你不要屈我。」並揚言要以特權法去調查事件。

不過,翻看本報在內共7份報章的過往報道,鄺俊宇不只從2013年已知1.7萬個公屋單位的計劃,更於2014年時知道政府有意「縮減」,並對原計劃及變化一一作出回應。

2013年9月底,前後共有7份報章報道鄺俊宇對於政府擬於橫洲興建1.7 萬個公屋單位的回應。當時鄺俊宇說,在附近建公屋「未必無得諗」,但擔心若區內增加幾萬人,交通、醫療、學額等配套不足應付。

2014年初,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更明確指出房署於2013年9月曾向區議會透露,初步構思在橫洲興建約1.7 萬個公屋單位,預計可容納5.2萬人口,可見鄺俊宇完全知悉並了解政府一開始的構思。

「縮減」至4,000單位亦有回應

在2014年中,當《明報》報道房署計劃先興建約4,000個公屋單位,較原訂計劃減少約75%時,鄺俊宇也有作出回應,稱「初步社區對計劃沒有太大反對」,及再次強調要解決配套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