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狂魔eBay買炸彈原料

2016-09-22
■拉哈米■拉哈米

犯案前家中試爆「熱身」

美國紐約和新澤西州爆炸及炸彈發現案有更多案情曝光,當局在疑犯拉哈米身上發現一本日記,內容顯示他不想被生擒,想做烈士,又讚揚恐怖組織「基地」已故領袖拉登。法庭文件又顯示,拉哈米於過去兩個月內,先後多次透過拍賣網站eBay購買炸彈材料,並曾於犯案前兩日在家中進行測試。拉哈米一共被控以使用大殺傷力武器等10項罪名,罪成最高可囚終身。

拉哈米周一被警方追捕期間手腳中槍,手術後情況危殆但穩定,警方仍未能向他問話。紐約及新澤西檢察官前日分別向他提出4項及6項控罪,包括使用大殺傷力武器、炸毀公眾地方、用火或爆炸物破壞財產和企圖謀殺等。當局起訴拉哈米後,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前日首度以「恐怖主義行為」形容爆炸案。

日記讚拉登 不滿美「屠殺」阿伊

當局公開拉哈米手寫日記的部分內容,當中提到他不滿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等地「屠殺」聖戰者,又對拉登及2009年胡德堡美軍基地槍擊案主謀奧拉基表示仰慕。他在其中一處寫道:「憑真主安排,爆炸聲會響徹街頭,警察中槍,壓迫者必喪命。」

起訴書披露連串爆炸案的細節,其中曼哈頓爆炸案是由一個放置於垃圾桶的壓力煲炸彈引發,案中傷者人數則由原先29人上調至31人,包括一名英國人。警方在距離曼哈頓爆炸現場4個街口發現的另一個壓力煲炸彈,以及在新澤西州伊麗莎白發現的5個管式炸彈,均有拉哈米的指紋。

當局又發現,拉哈米在7月至8月間,曾多次在eBay公開購買炸彈原料,包括可製造氣泡彈及糖果的檸檬酸、印刷電路板(PCB)、鋼珠及電子點火器。有報道引述調查人員稱,拉哈米把鋼珠、BB彈、聖誕燈飾及一種名為「Tannerite」的炸藥放進壓力煲內,然後以摺合式手機作為引信,構造與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的壓力煲炸彈相似。

探員從拉哈米一名親屬的手機中發現短片,顯示他在案發前兩日,曾在家中或附近引爆一個易燃裝置,發出巨響和火舌,不排除他當時是在測試炸彈性能。

妻留阿聯酋 美人員問話

拉哈米今次是否單獨犯案引起外界關注。阿聯酋駐美國大使館表示,拉哈米妻子阿西亞前日試圖由巴基斯坦經阿聯酋返回美國期間,在阿聯酋接受美國調查人員問話。消息指,拉哈米生母納吉巴上月24日由美國飛往土耳其,阿西亞則於6月由美國前往巴基斯坦,暫未知兩人為何突然離開美國。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美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