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為港爭工道 勞工增自「強」

2016-09-22
■郭偉強首次參加立法會直選,起初民調支持度甚低,徘徊出局邊緣,到後來「低開高走」,幸不辱命。 莫雪芝 攝■郭偉強首次參加立法會直選,起初民調支持度甚低,徘徊出局邊緣,到後來「低開高走」,幸不辱命。 莫雪芝 攝

憂「本土」「獨人」礙施政 盼各界聚焦民生經濟尋共識

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港島區直選議席由上屆的7席減至6席,首次參加立法會直選的工聯會郭偉強,起初民調支持度甚低,徘徊出局邊緣,到後來「低開高走」,幸不辱命,以45,925票保住工聯會及建制派這個議席,令他終於放下心頭大石。郭偉強近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隨荍韟h「本土派」及宣揚「港獨」的激進分子成功進入議會,估計行政立法關係將進一步受損,而更多爭拗及拉布只會窒礙施政。他期望社會各界可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通過溝通、尋求共識解決香港目前所面對的問題,「為拗而拗只會將問題延續,對香港無幫助。」 ■記者 聶曉輝

回顧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郭偉強在訪問中坦言,「從頭到尾」都覺得十分激烈,「雖然我有信心,因為在港島區一眾候選人當中,主力為打工仔爭取應有權益的便『只此一家』(工聯會),但大家都擔心最終出來結果不似預期。」

憶選戰「好難計」 膽戰心驚

他批評反對派在整個立法會選舉上採取「漁翁撒網」的方式,多人報名參選,到後期開始有人棄選,「明顯收窄鱄蚨禲A谷起鱄荍O候選人」,整個過程令人膽戰心驚。

從勞工界轉戰地區直選,郭偉強在民調初期支持度只排第七,後來才稍稍上升,到最後以第三高票數當選,更較上屆同屬工聯會的王國興還多出接近1.9萬票。有人就此提出疑問:是否建制派的支持者自行配票力保他入局?他坦言「好難計」,「你看其實(另一港島區當選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都多了近三萬票的。」

郭偉強表示,整個選舉過程當中,要克服許多困難,慶幸有一班對他不離不棄的義工,短時間內令多人認識鰴1雇j,彼此亦發揮出自強的精神。

未來4年 做足工夫畀大家睇

他又說,獲得更多選民支持是開心的,他會理解成市民對勞工權益的訴求愈來愈強烈,「未來4年工聯會一家要就勞工權益做工夫畀大家睇,例如盡快做好一些保障僱員的條例,否則勞方面對的處境將更艱難。」

新一屆立法會即將開鑼,一些搞激「本土派」成功進入議會,郭偉強坦言,行政立法關係進一步受損是難以避免的,「政策不能夠順利推出、更多拉布、更多『港獨』聲音是可以預期的,希望市民可以看清他們的真面目。」

不過,市民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較從前大,他們需要的是凝聚社會力量、解決民生議題及改善打工仔女權益,「為拗而拗只會將問題延續,對香港無幫助!」

批「本土」自塞溝通之路

社會大眾都關心建制派議員如何與激進「本土派」溝通與合作,郭偉強表示,他會持開放態度與他們溝通,只是「唔知佢]點諗。」事實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選舉結果出爐後主動伸出友誼之手,期望與當選者安排會面溝通交流,為香港市民謀福祉,卻遭多名激進「本土」勢力當選者拒絕。郭偉強直斥他們拒絕溝通的態度,「你們都是由選民選出來,有責任代表他們發聲及表達意見,豈能自塞溝通之路?如果每次會面都要有第三者在場,真係得啖笑。」

要務龕場光污交通等議題

展望未來數年的港島區議題,郭偉強表示,除了嘉里貨倉申建龕場外,還包括灣仔及銅鑼灣面對的光污染;東區的海濱發展;中西區的交通配套等。

他表示,市民都關心港鐵發展的同時,扼殺了一些陸路運輸的發展機會,「整個港島區人煙稠密,規劃大綱無跟足,例如停車位不足、搵食車無錶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