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熱狗」鄭皓文涉旺暴落網

2016-09-22
■今年初旺角暴亂當晚暴徒肆意縱火,並向警員掟磚頭施襲。 資料圖片■今年初旺角暴亂當晚暴徒肆意縱火,並向警員掟磚頭施襲。 資料圖片

警上門拉人 檢當日身穿衣物及《雨傘失敗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激進「本土派」組織「熱血公民」成員鄭皓文,涉嫌在年初一深夜至翌日凌晨參與旺角暴亂,更以磚頭掟向警員。警方經調查後於昨晨掩至其屯門龍門居寓所將其拘捕,並檢走鄭當日身穿的部分衣物,以及一本由「熱血公民」前頭目黃洋達所著的《雨傘失敗錄》一書。旺角暴亂以來,警方至今已拘捕86名涉案男女。

在旺角暴亂後,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鍥而不捨追查,包括翻看大量閉路電視片段,直到最近再鎖定一名參與暴亂,更曾向警員投擲磚頭的男子,並於昨晨採取行動,掩至屯門龍門居16座一單位將該名目標男子拘捕。

被捕男子鄭皓文(25歲)為「熱血公民」成員,報稱任職樓宇裝備工程師,他涉嫌在旺角暴亂中掟磚及襲警被捕。行動中,「O記」探員檢走一批證物,包括相信是疑犯當日身穿的牛仔褲、鞋等衣物,另有一本由「熱血時報」出版的 《雨傘失敗錄》。

前年阻差罪成判社服令

據悉,鄭皓文過往曾有抗拒警務人員的前科。2014年9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來港簡介政改期間,「熱血公民」數十名成員在灣仔李飛下榻的君悅酒店附近舉行集會。當集會結束後,多人因衝出馬路被警方拘捕,其中鄭皓文與另一成員朱寶山事後否認一項抗拒警務人員罪。翌年7月,鄭皓文被裁定罪成,判處200小時社會服務令,朱寶山則脫罪。

同日,多名涉嫌在今年初旺角暴亂中觸犯暴動罪的被告在九龍城法院分別再提堂及預審。其中被控一項暴動罪的被告吳挺愷(24歲),昨日遭加控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明年1月4日再提訊,屆時控方會申請將該案與其他案件合併,交付至區域法院審訊。

另外兩名被告,卓羚釬(32歲)及陳浩文(17歲)昨日則進行預審。兩人分別被控襲擊在正當執行職務之警務人員罪及傷人罪,俱不認罪。卓的襲警案將於11月22日開審,控方會傳3名證人,而辯方會有1名證人。至於陳的傷人案則定於12月19日開審,控方將會傳召4名警員任證人。

同時,有6名被告的暴動罪案件,控方已經準備好轉介文件,會交付區域法院審理。6人包括楊家倫(31歲),他被控暴動及企圖縱火罪,於10月11日往區域法院處理。另外5名被告為連潤發、楊子軒、羅浩彥、陳紹鈞、孫君和(18歲至47歲),原分別屬兩宗案件,控方昨日將兩案合併為一案,分別控5人三項暴動罪,其中楊、羅及連面對同一項暴動控罪。陳及孫各被控一罪,各人暫毋須答辯,將在10月7日轉往區域法院審訊。

旺角暴亂至今已拘86人

根據警方記錄,自旺角暴亂以來,警方至今已拘捕86人,包括75男及11女,年齡由14歲至70歲,其中多人已先後被落案起訴及上庭應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