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界正能量:離校覓理想 回校續追夢

2016-09-23
■歐智業(中)曾經輟學,後來重拾課本,升讀中大時裝設計及商務高級文憑,更在比賽中獲得全場總冠軍及女裝時款金獎。旁為莊淳玲(左)及劉思延。 黎忞  攝■歐智業(中)曾經輟學,後來重拾課本,升讀中大時裝設計及商務高級文憑,更在比賽中獲得全場總冠軍及女裝時款金獎。旁為莊淳玲(左)及劉思延。 黎忞 攝

中大專院生設計賽摘金 盼進時裝界創自家品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我不後悔,因為離開過(校園),才找到自己的目標。」現年23歲的歐智業曾就讀Band 1英文中學,後來因專注跳舞,成績由名列前茅跌至僅僅合格夠升班,而升中六時更決定輟學,全職工作和兼教跳舞。惟數年後他感到欠缺人生方向,決心捉緊因設計舞衣而萌生對時裝的興趣,重拾課本升讀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時裝相關高級文憑課程「追夢」。他早前在「第十六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中,就以海浪及DNA長鏈形狀融入設計,象徵昔日生活中的掙扎,獲得「全場總冠軍」及「女裝時款金獎」,為創立自家品牌的願望打下強心針。

歐智業就讀小學時成績優異,順利升上將軍澳英中,他自言未算十分勤力,但初中時仍能名列前茅。自中二起他開始接觸街舞,他愈跳愈投入,兩三年後更開班授徒,但自此卻無心向學,中五時排名跌至最後幾名,他在升中六的暑假期間,上過十數天的補課後就毅然離開校園投身社會,「因為當時覺得讀書沒用」。他憶述,高中時較喜歡生物和化學科,若能升大學應也會讀相關學科,畢業後做相關工作,但認為那並非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輟學三年感若有所失

輟學後兩三年內,歐智業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包括售貨員和客戶服務主任等。雖然當時他有兼職教跳舞,但仍若有所失,覺得沒有目標和方向,「現時已經不太能夠做轉圈動作,又怎能跳到四五十歲?」而他心裡面原來藏有一團火,因為舞衣關係希望可多嘗試時裝設計,又曾與朋友合作設計外套,根據客戶喜好訂製衣服。不過由於他沒有時裝相關學歷或工作經驗,故經常與夥伴或廠家出現溝通問題,頗為氣餒,「畫完一幅圖,他們不知我想點整,我又唔明點解咁整唔得,完全做唔到自己想做的。」其後他決心報讀採購和時裝相關課程,早前亦升讀至中大時裝設計及商務高級文憑,正式學習時裝設計及市場學等的知識,期望未來可升讀時裝學位,獲取進入時裝界的「入場券」,累積經驗再創立自家品牌。

全職工作認清目標興趣

歐智業指,當年放棄學業,對自己的影響甚深,但正正因為曾全職工作,才令他認清自己的目標和興趣,成為人生的轉捩點。早前他參加「第十六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憑藉名為「生命鏈」的鞋款設計,獲得「全場總冠軍」及「女裝時款金獎」。該鞋款的靈感來自海浪及DNA(去氧核糖核酸)長鏈,以複雜的排列表達他的經歷,象徵生活中的掙扎。

另外,同樣就讀中大時裝設計及商務高級文憑的二年級生莊淳玲,亦憑作品「童年」的童鞋設計在上述比賽中獲得「童裝金獎」,而該課程應屆畢業生劉思延亦憑「Nerves of Steel」的手袋設計獲得「手袋銅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