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寓學習於快樂 學童正面成長

2016-09-23

暑假時不少傳媒報道有學校取締紙本功課,改為用學生喜愛的形式度過長假期,待開學後回校分享暑假的所見所聞。新學年亦有學校在午後上活動課或進行協作式專題研習,肴望將創意及快樂注入學習中,減輕課業上的壓力,強調協作元素,增強正面情緒。其實快樂與學習有什麼關係?如何培育開心孩子呢?

英國華威大學近期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快樂可提高工作效率。 而《The Happiness Advantage》一書作家尚恩.艾科爾(Shawn Anchor)亦表示愉快情感有助腦部運作,使我們更有創意地解決問題,並能和其他人協助,追求同一目標,達至雙贏效果。假若學習和工作情況一樣,由此推斷快樂亦可使學習更有效能,對提升學生解難能力有莫大裨益,更令其與人和睦相處,是建立正面且具動力人生的催化劑。

2016年聯合國發佈《全球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在157個國家或地區中丹麥由去年的第三位,晉升為快樂排行榜的榜首,反之香港則下跌3位排第七十五。此報告根據六大因素計算分數,包括人均本地生產總值(GDP)、社會支援、預期健康壽命、自由的人生抉擇、廉潔情況及慷慨程度。縱然香港在GDP 方面名列前茅,結果卻未能取得高的快樂指數,證明財富並不一定帶來快樂。既然快樂對人生及學習都十分重要,作為家長又可以怎麼辦呢?

「最快樂」丹麥必修同理心

借鏡快樂指數排行榜首位的丹麥,在《The Danish Way of Parenting: What the Happiest People in the World Know About Raising Confident, Capable Kids》 一書就說明了其快樂的秘訣。丹麥在正規教育中,加入必修的同理心課堂,每星期一小時。課堂中,學生會帶傳統的糕餅,與別人分享、交流;師生或同學之間會練習一同為其他人在日常生活中還未解決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案,從而建立開放、互助、相互了解的文化,加強關愛、包容及愛的品格,增強正面思維的能力。老師們亦鼓勵學生多看與同理心相關的圖書,助他們建立善的美德,所以在丹麥推行電子學習時,亦較少擔心網絡欺凌。■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