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中國總理首訪 加深經貿合作

2016-09-26
■李克強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向何塞·馬蒂紀念碑獻花圈並參觀紀念館。 中新社■李克強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向何塞·馬蒂紀念碑獻花圈並參觀紀念館。 中新社

李克強當地時間24日開始了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對古巴的正式訪問。分析人士稱,鞏固並加深和古巴共產黨的傳統友誼是此訪首要目的。

無論從政治上還是經濟上來看,中古關係緊密。古巴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又是社會主義國家。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古巴時曾用「肝膽相照」形容中古友誼。經濟上,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則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

新變局後成國際新寵兒

中山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賀喜指出,如今古巴的外交內政出現新變局:今年3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美古關係初步走向正常化;4月,古巴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後,一批新面孔進入古巴共產黨最高領導機構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此種情況下,鞏固並加深與古巴共產黨的傳統友誼是李克強此訪首要目的。

賀喜還指出,進一步密切中古兩國經貿合作也是此訪的重要內容。美古建交、古共七大後,古巴加大了對外開放的力度,成為國際投資「新寵兒」。古巴的基礎設施、旅遊業、電力、通信、輕工業、交通運輸等行業,是中國企業大有可為的重要投資市場。

李克強此訪將與古巴簽署近30項政府間協議及商業合同。

古巴對美警惕對華期待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剛剛結束了對古巴的首訪。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指出,美國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後,日本首相此訪很大程度上是追隨美國,有為打開古巴市場、擴大日本在拉美地區政治影響力的雙重目的。

王義桅表示,中日美三國在古巴經濟中將產生一定的競爭,但古巴對美國抱持警惕,對中國提出的經濟項目大有期待。而美日未來或將持續加大對古巴的投資,引導古巴開放進而欲在加勒比地區發揮更大影響力。

■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