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李克強藉冰球激勵中加合作:不找藉口 必須雙贏

2016-09-25
■李克強出席在蒙特利爾會議中心舉行的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並發表致辭。 新華社■李克強出席在蒙特利爾會議中心舉行的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並發表致辭。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當地時間23日上午,正在加拿大訪問的李克強與杜魯多在蒙特利爾會議中心共同出席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據中通社報道,李克強藉會前參觀當地冰球隊主場時的現場標語說,中加之間沒有任何藉口,必須實現雙贏。中加關係定會迎來新的黃金十年,鼓勵現場中加企業家加強合作投資。

向兩國經濟界派「定心丸」

加拿大人大多有「冰球情結」,其熱愛冰球的傳統已延續達100年之久。當天出席論壇前,杜魯多特地邀請李克強到蒙特利爾「加拿大人」冰球隊主場貝爾中心參觀。李克強在論壇上分享了自己這段愉快的經歷,並預祝球隊在世界錦標賽上奪冠。全場對此報以長時間的掌聲。

李克強在當天約20分鐘的致辭中,也多次藉談冰球,論及兩國如何發展共贏,給兩國經濟界吃下一顆「定心丸」。「我在訓練場的休息室裡看到了他們(冰球隊)打出一幅標語『No excuses. Be a winner.』(沒有藉口,成為贏家),」他說:「我跟杜魯多總理說,我們也沒有任何藉口,中加之間必須實現雙贏!」這番話所釋放的信息引發全場共鳴。

看好航空鐵路拓第三方市場

李克強為如何實現雙贏規劃出清晰路徑:首先中加兩國政府建立了更強的政治互信。此外,雙方要挖掘潛力,實現已確定的目標,即到2025年,兩國貿易額、互訪人員數量都比現在翻一番。

李克強說:「為了推動中加關係發展,挖掘兩國合作潛力,我們願意與加拿大開展自貿協定研究,這本身對中國企業將是一個倒逼機制。」他呼籲現場中國企業家做好準備,學習加拿大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

中加間互補優勢也被李克強視為兩國雙贏的一大要素。他指出,在航空、鐵路等領域,加拿大的先進技術和中國性價比高的裝備相結合能開拓第三方市場。他還對在場加方企業家承諾:「中國將營造良好的、不斷改善的法治環境,使加方投資者、商人會與中國企業一樣,得到公平、公正、同等待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