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古合作助古接軌國際

2016-09-25

香港文匯報訊 在古巴,中國產品可謂家喻戶曉。小至肥皂、電飯煲、單車、洗衣機和雪櫃,大到街頭行駛的小轎車、公共汽車,「中國製造」隨處可見。據新華社報道,有專家認為,來自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投資和援助加速讓古巴這個加勒比島國與國際體系接軌。

引入私營經濟 推動開放升級

經歷了30多年改革開放的中國經驗對古巴也越發具有借鑒意義。近年來,兩國政府積極展開合作,推動古巴製造業升級、市場逐步開放、產業領域間的協調,以及有限度地引入私營經濟成分。

長期對古巴進行調研的墨爾本大學拉美研究副教授阿德里安.赫恩對中國在古巴的投資有獨到評論。他說:「在古巴,中國投資推動了物流、教育、製造的一體化,達到的行業協作超出了任何單一公司與公司之間的夥伴關係,中古合作注重古巴產業能力升級和協調這種長期目標。」

赫恩說,中國追求產業融合在古巴交通領域體現得十分明顯。在古巴旅遊大巴和公共汽車市場佔據領先地位的宇通集團有限公司的做法不是運整車到古巴,而是將汽車部件從鄭州工廠運至哈瓦那組裝,減少了12%至15%的運輸成本。中國技師對古巴技師進行組裝培訓,為古巴融入全球生產鏈提供專業儲備。

赫恩強調,儘管中古項目是在政府合作的旗幟下管理,中國對古巴經濟自由化日程的支持正在推動這個西半球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走向國際規範的隊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