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加總理對話 達29項成果

2016-09-25

香港文匯報訊 應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1日至24日對加拿大進行正式訪問,正式啟動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取得圓滿成功。據新華社報道,兩國總理一個月內實現互訪,對外發出了強烈積極信號,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歸納了29項重要成果(見表)。聲明說,雙方同意擴大雙邊貿易,加強農業、能源、製造業、金融服務和基礎設施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司法執法領域交流合作,在反恐、網絡安全和網絡犯罪問題上進行更多接觸,以及加強兩軍交往,探討開展更多聯演聯訓。

訪問期間,雙方宣佈了一系列重要合作進展並簽署相關合作文件,包括重申支持盡早啟動中加經濟財金戰略對話;宣佈到202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基礎上翻一番;同意啟動中加自由貿易協定探索性討論;簽署《中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關於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歡迎加拿大相關金融機構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同意將新增加拿大帶骨牛肉對華市場准入等。

發揮對話機制 互理解人權問題

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兩國領導人通過互訪、多邊場合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接觸,就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加強溝通。雙方同意充分發揮現有高層對話和磋商機制作用,認為作為強勁和全面的雙邊關係的一部分,雙方以相互尊重和坦誠的方式就機遇及挑戰進行經常性的溝通十分重要。頻繁的對話不僅可以培育新的增長領域和深化合作,還將為雙方在人權、法治等問題上相互理解提供新途徑。

雙方同意採取有力舉措,營造公平、透明和友好的營商環境,以擴大雙邊貿易。雙方還同意加強農業、能源、製造業、金融服務和基礎設施領域務實合作。兩國強調雙向投資對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的重要性,致力於鼓勵創新和科技領域互利合作。

加強兩軍交往 簡化簽證擴交流

雙方同意加強司法執法領域交流合作,尋求在反恐、網絡安全和網絡犯罪問題上進行更多接觸。雙方同意加強兩軍交往,探討開展更多聯演聯訓。

雙方認識到兩國民間交往的重要性,同意擴大人文交流,深化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在加拿大迎來建國150周年之際,雙方將慶祝兩國共同的歷史經歷,鼓勵兩國人民擴大交往,拓展文化和體育合作。雙方致力於增加人員互訪,擴大雙向留學生交流,並為此簡化簽證受理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