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時代的思想二重奏

2016-09-26
■甲午戰爭時期的日本畫報,而這一戰爭深深影響了夏目漱石的戰爭觀。■甲午戰爭時期的日本畫報,而這一戰爭深深影響了夏目漱石的戰爭觀。

夏目漱石生活在明治和大正的時期,這也是日本全面歐化、走向近代化的時期,在夏目漱石的身上,亦體現了這一時期的日本社會特徵。

明治大正時代的日本面臨歐風美雨的衝擊,同樣是手忙腳亂,出現了很多過度適應或不適應的徵狀:自我膨脹或自我喪失、拜金享樂與焦慮苦悶並存、自私自利與社會倫理的衝突等。夏目漱石的小說非常精確地呈現了這些現代性徵狀,尤其是青年知識分子和中產階級家庭內部的糾葛。例如在《其後》裡,他如此形容道:「現代社會只不過是孤立的個人的集合體。大地雖然自然連接,但一在上面蓋了房子,馬上就變成一塊一塊的了。住在房子裡的人也變成一個一個的了。所謂文明就是使我們孤立起來。」

任何一個經典作家都是深入了解對方所屬國度的精神窗口,但是因為時代變遷總會產生一些信息隔膜,要了解當代日本社會,直接閱讀當代作者的作品(不一定限於文學)會更加有效一點,但同時,在梳理歷史的脈絡中,透過對夏目漱石的把握,也能夠讓我們感受到:在那樣一個疾風驟雨式的時代中,精神選擇與文學理想的思想二重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