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香港段預計明年底可通車

2016-09-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22.9公里長的主體橋樑全面貫通,代表港珠澳大橋已初具規模。至於大橋香港段,香港路政署重申能於明年底完成,達至通車條件。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全長12公里,包括香港以西水域的高架橋,穿越觀景山、機場路及機場鐵路之下的隧道,以及沿香港國際機場東岸而建的新填海區上的地面道路,為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開通一條全新和直達的陸路連接通道。

7月底接線工程完成74%

香港段工程方面,早於2009年年底,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開始動工,但翌年本港有市民於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挑戰當局的環評報告,以致工程延遲動工。2011年11月,立法會財委會通過486億元撥款,同年12月工程正式動工。2012年5月,財委會再通過增加逾88億元興建香港接線,同年7月31日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項目正式開工,計劃於今年年底與港珠澳大橋同步建成通車。

不過,工程期間出現不少問題,包括曾於2014年因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石料不足,連帶影響隨後堆填海沙等工序進度;2015年4月,香港段工程先後共有9個項目延期截標,延誤兩周至三個月不等;直至今年年初,政府指有7條大橋樁柱須重造,亦有22個圓筒移位。

路政署早前公佈大橋港段工程最新進度時指出,截至今年7月底,香港接線工程已完成74%,口岸填海工程已完成88%,基礎設施工程則完成26%。路政署重申能於明年底完成,達至通車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