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結」「海豚」「風帆」三大景觀

2016-09-28
■港珠澳大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採用「海豚」造型。  中新社■港珠澳大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採用「海豚」造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大洋網報道,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行政總監韋東慶介紹,港珠澳大橋三個通航橋各具特色,青州航道橋設計是雙塔空間雙索面鋼箱樑斜拉橋,索塔採用橫向H形框架結構,163米的塔上端採用象徵港珠澳三地緊密相連的「中國結」造型鋼結構結形撐。

珠江口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江海直達船航道橋設計上反映了這一海洋生態。該橋為索面鋼箱樑斜拉橋,索塔採用順橋向「海豚」造型;而直接珠澳口岸的九洲航道橋為截面鋼箱組合樑斜拉橋,索塔採用順橋向「風帆」造型。

青州航道橋「中國結」熠熠生輝,江海直達船航道橋「海豚」塔栩栩如生,九洲航道橋「風帆」塔揚帆矗立,成為三大標誌性景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