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下季推7宅地供4600伙

2016-09-29
■啟德三地盤共可興建住宅2159伙。■啟德三地盤共可興建住宅2159伙。

陳茂波:未來有9.3萬伙供應 入市要小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發展局昨日公佈本財年第3季(10至12月)賣地計劃,將推出5幅住宅官地及2幅鐵路項目地,合共可提供4,600個單位。雖然較本財季的4,840伙下跌約5%,但總結財年首3季度,整體土地供應已多達15,700伙,達到年度供應目標的87%。最近多個新盤推出迷你戶,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天表示,未來3至4年一手供應有9.3萬伙,7成為中小型單位,提醒大家入市小心作出選擇。

陳茂波表示,2016至17年度第3季將會推售5幅住宅地皮招標,分佈於啟德及大埔,涉及約2,800個單位。鐵路方面,配合觀塘延線將於10月23日通車、及黃竹坑站項目按計劃於今年年底通車,何文田站和黃竹坑站亦各有一個項目招標,合共1,800個單位。上述7幅住宅地一共提供4,600個單位,季內將維持彈性加入土地的做法。

黃竹坑站有替代方案

由於黃竹坑站通車時間尚有變數,被問到為何選擇把這幅地皮放入下季賣地計劃,陳茂波解釋,萬一黃竹坑站出現一些特殊情況,不於年底通車,局方亦有替代方案,確保土地供應可按目標推出。急推出鐵路地,他坦言是不容許再發生類似日出康城於鐵路通車後一段時間仍然不推地的情況,所以盡量在通車前就與港鐵商量好推出鐵路土地的時間表。

本財年達標「無問題」

總結本財年至今的推地情況,陳茂波表示,首兩季官地共推出14幅約9,440伙,連同市建局項目提供195伙,私人重建或發展的項目(截至8月底數字)1,440伙,財年首兩季的供地已達11,100伙,連同下季擬推的4,600伙,財年首3季一共推出土地多達15,700伙,達到年度土地供應目標1.8萬伙的87%。本財年達標「一定無問題」,他又強調局方會繼續努力、堅定不移地做好土地供應工作,覓地為市場提供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

世邦魏理仕香港估值及諮詢服務部資深董事黃子才昨日指,今次推出的數幅住宅用地均具一定規模,當中有多幅處於市區,顯示政府持續推出更多土地的決心及能力,也反映未來供應穩定,有助於樓價健康發展。

首3季推商地4年最多

此外,配合香港經濟發展需要,除回應房屋供應緊絀的問題外,政府本財年亦積極推出商業用地,財年首兩季政府共推售4幅商業、商貿、工業用地,可提供樓面188.37萬方呎,連同下季將推出的一幅長沙灣瓊林街用地,提供約99.82萬方呎,財年首3季合共供應樓面將推高至約288萬方呎,較之前兩個財年供應的總和更多,亦是這4年以來最高的供應數字。

本港地價近月不斷飆升,被問到政府會否改變高地價政策時,陳茂波重申政府沒有高地價政策,指地價「隨行就市」,按專業測量師估計定出底價。

至於最近樓市價量急升的情況,陳茂波認為,現時坊間對市場走勢莫衷一是,有睇升亦有睇跌,因此對樓價不作揣測,但政府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亦對雙辣招是否能夠達到目的「睇得好緊」。他亦注意到市場近期出現很多小型單位,提醒市民未來3至4年一手潛在私宅供應有9.3萬伙,7成為中小型單位,供應相當大,大家入市要小心作出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