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以巴和約推手 佩雷斯逝世

2016-09-29
■1993年佩雷斯促成以巴和約簽署,後排左起為拉賓、克林頓及阿拉法特。 法新社■1993年佩雷斯促成以巴和約簽署,後排左起為拉賓、克林頓及阿拉法特。 法新社

和平諾獎得主 明耶城國葬

因促成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簽署和約,於1994年奪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兩周前因嚴重中風入院後,一直與病魔搏鬥,延至昨日凌晨於睡夢中離世,享年93歲。佩雷斯生前助手巴爾塔爾表示,根據佩雷斯的遺願,他的遺體定於今日移送至國會安放,供民眾瞻仰,明日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國家公墓舉行國葬。

佩雷斯兩周前不適,入住特拉維夫附近一間醫院,其後確診中風,腦部大量出血,一直依靠呼吸機維生。佩雷斯的情況上周日有好轉跡象,醫生更計劃逐步減輕鎮靜劑分量及減少呼吸機幫助,以觀察其反應。不過,佩雷斯病情前日急轉直下,院方通知他的家人到醫院,見他「最後一面」。佩雷斯的女婿表示,昨日凌晨約3時,佩雷斯於家人陪伴下離世。

阿巴斯讚勇敢 美加政要赴喪禮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昨發表聲明悼念佩雷斯,讚揚他高瞻遠矚,為捍衛以色列及令以國人民重生而奉獻自己,並稱會在昨日的內閣特別會議上為他舉行悼念儀式。以色列外交部稱,全球多國領袖預計會出席佩雷斯的葬禮,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及夫人希拉里、教宗方濟各、英國王儲查爾斯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等。正在烏克蘭訪問的以色列總統里夫林將縮短行程回國,出席葬禮。但以國外交部發言人其後稱,未確定奧巴馬和希拉里會否出席。

各國領袖及政要紛紛對佩雷斯離世致哀,奧巴馬形容佩雷斯為「以色列的精髓,從未放棄追求和平」,「自約翰.肯尼迪開始,佩雷斯便與每位美國總統合作,構建以色列與美國之間的同盟關係,這關係時至今日仍牢不可破,甚至比以前更緊密及強大。正因如此,作為美國人,我們都虧欠了他」。克林頓夫婦則指,他們痛失一位真正並值得珍視的好友,而以色列則失去一位在出生後便致力捍衛該國安全及繁榮的領袖。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讚揚佩雷斯為推動和平的「勇敢夥伴」,並向他的家屬致哀。

佩雷斯晚年健康轉差,今年初因心臟問題兩度入院,其中第一次院方證實他出現輕微心血管問題,須接受俗稱「通波仔」的導管插入手術擴闊血管。數日後,佩雷斯再因胸口疼痛及心律不整而須再次入院,但他出院後仍不忘工作,先後與超模納奧美金寶及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商討女性待遇等議題。

堅信「兩國方案」解死結

以巴衝突至今未止,佩雷斯今年較早時接受《時代》周刊訪問,表示對於用「兩國方案」解決以巴衝突未有失去信心,「要終結恐怖主義、暴力和仇恨,我想這是唯一的可能。」  ■法新社/美聯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