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立會下月開工 橫洲報告公開

2016-09-29
■從丫髻山望元朗橫洲一帶。 資料圖片■從丫髻山望元朗橫洲一帶。 資料圖片

當局處理敏感資料後提交 免影響公眾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橫洲發展風波持續發酵,政府昨日再就事件發表聲明,指會在新一屆立法會正式開始工作時,公開橫洲計劃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政府發言人指,該研究共16份報告,有過千頁的內容,包含一些敏感資料,如有關土地及工程財務資料等,公開可能會影響公眾利益,政府要先適當處理再提交立法會。

陳茂波昨日首次回應橫洲發展爭議,他指,由於該項目是公屋計劃,所以在政府內部的分工,由房屋署去推展,雖然發展局轄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有參與其中,但未去到政策局層次,因此連他本人也未接觸過該16份報告。他又相信運輸及房屋局在新一屆立法會復會後,將會公佈有關可行性報告,會有助了解計劃。

推展計劃時會詳計住戶數目

政府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橫洲公營房屋發展及元朗工業h擴展計劃的政府土地數量及住戶數目。政府發言人表示,在2012年開展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顧問推算當時發展範圍內(橫洲第一、二、三期公營房屋及元朗工業h擴展)的政府土地約有14公頃,估計有40餘間房屋及約210間臨時搭建物,但並無住戶數目估計。政府會在推展有關計劃時作出詳盡的統計。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地政總署統計,橫洲發展第一期範圍內分別約有3.4公頃政府土地及3.5公頃私人土地,並於去年十月就第一期所涉土地進行凍結登記,當時登記約180住戶,涉及約400人及數個商戶。但由於有部分構築物的佔用人拒絕登記,有關數字目前未必完全反映受影響的戶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