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政從「暗獨」走向「明獨」

2016-09-30
■陳浩天(右)宣佈成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時,「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到場支持。■陳浩天(右)宣佈成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時,「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到場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候任立法會議員、「青年新政」游BB(游蕙禎)日前終於在媒體面前明言支持「港獨」,其實「青政」過去一直對「港獨」立場遮遮掩掩,用「自決」、「公投」等字眼企圖逃避法律責任,在選舉論壇面對質問時亦不肯回答,但從未能掩蓋其支持「港獨」的願意,而一系列動作只讓人覺得他們「小學雞」。

選舉時只提「自決」

早在今年3月,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宣佈成立時,「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到場支持。4月初,「青政」聯同其他「傘後組織」組成「選舉聯盟」,以推動「自決公投」為政綱參選立法會選舉,並強調「港獨」將是「一定會出現」的選項。他們7月10日在荃灣舉行誓師大會,以「香港民族,前途自決」為選舉口號,宣佈派出黃俊傑、游蕙禎和陳澤滔三張名單參選。

選舉報名期間,黃俊傑及游蕙禎聲言不會簽署要求擁護香港基本法的確認書。面對可能被宣告提名資格無效的風險時,梁頌恆聲言,「青政」的政綱只提「香港民族前途自決」,不是主張「港獨」。

在得知「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因煽「獨」被取消資格,梁頌恆在提名期最後一日以梁天琦「Plan B」報名出選新界東議席,他事後將「獨」、「立」兩字藏於文宣字句中郵遞給選民,繼續又要威又要戴頭盔,但早被政界批評純粹扮「獨」。

當選後「獨來獨往」

不過,「青政」的游蕙禎與梁頌恆在立法會選舉中獲選後,梁頌恆就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稱,會在議案加入「港獨」字眼,以作出「討論」;游蕙禎近日則進一步提出會對「港獨」投贊成票,二人毫無政治誠信的形象表露無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