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家長心聲:增報興趣班 促多元發展

2016-09-30
■左起:家長寧小姐、陳小姐及黎太。 莫雪芝  攝■左起:家長寧小姐、陳小姐及黎太。 莫雪芝 攝

政府將於明年落實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比較現有的學券制,每位幼稚園學童所獲資助額將增約1萬元至3萬元,料七成至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園可免交學費。多名家長都對新政策表示歡迎,認為在學券資助下,普遍學校仍然要額外繳收學費,令不少家庭百上加斤,希望免費幼教實施後所節省的開支,可投放更多資源讓小朋友參加興趣班及課外活動,促進多元發展。

幼教學券制推行以來,雖然學券金額持續增至今年的23,230元,但普遍家長仍須補貼學費差額,另亦要再付其他雜費,負擔不輕。在明年免費幼教開始,有關單位資助金額將大增約1萬元至3萬元。

黎太、陳小姐及寧小姐均有子女就讀K2班,3人都對免費幼教表示歡迎,現時扣除學券後,她們每月仍要繳付約250元學費,加重家庭經濟負擔。育有一子的黎太指,現時為兒子報打鼓班,本欲讓其參與較多課外活動,但考慮到經濟負擔後卻步,她希望免費幼教實施後,每月有更多資金讓兒子發展興趣。

寧小姐:或棄兼職增親子時間

至於育有一對孖女的寧小姐指,所有開支都要「打孖上」,因兩位女兒學習畫畫和芭蕾舞,每月約花費1,000至1,500元,加上書簿費、學費等,佔家庭總開支一半,因此她需要在晚上5時至10時兼職幫補。明年免費幼教實施後,寧小姐或會考慮放棄兼職,增加與女兒相處時間。

育有一女的陳小姐則補充,因為沒有家人可幫忙照顧女兒,未能找兼職幫補家計,故免費幼教政策對她非常重要。

盼補助書簿雜費

雖然子女明年可免交幼稚園學費,但三位家長亦希望政府未來可在書簿費和雜費上作出補助,現時一個學期需繳交約2,000元雜費,包括自願購買的英文讀本,三人均指,為讓小孩跟得上學習進度,即使屬自願性質,但一般都會購買,難免令負擔加重。 ■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