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意見:業界盼增薪級表確保教學質素

2016-09-30
■麥謝巧玲(後左)認為,當局應設定幼師薪級表,才能留住人才。莫雪芝  攝■麥謝巧玲(後左)認為,當局應設定幼師薪級表,才能留住人才。莫雪芝 攝

免費幼教政策透過增加資助額、改善師生比、設定幼師薪酬範圍等推動學前教育發展。有幼稚園校長指,新資助同樣以學生人數作基準,操作與學券制時期近似,其實業界數年前已開始致力增加人手,不少學校陸續達到新政策要求的1:11師生比例,估計對學校運作影響不大。至於日後發展,前線幼師及校長都認為,當局政策應加強幼教人才的專業發展及保障,包括計算資助時納入教師因素,以及設立幼師薪級表,才能確保教學質素。

身兼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華貴h)校長的香港教育大學幼師校友會主席麥謝巧玲表示,配合免費幼教政策,幼稚園師生比需要由以往1:15優化至1:11,但其實業界於幾年前已開始增加人手陸續達標;以該校為例,4年前每名老師約照顧15名學生,現今已改善至約20位主任加老師(不包括校長和行政人員)照顧約200位學生,所以新學年未有聘請老師的壓力。

倡照津中小納教師因素

麥謝巧玲指,免費幼教資助維持以學生人數計算,方式其實與學券制近似,惟有關模式對規模小的幼稚園不利,有機會因收生較少而被淘汰。她認為,教師薪酬佔幼稚園開支約七成,當局應參考津貼中小學的做法,計算資助時應將教師因素納入,並設定幼師薪級表,才能為業界留住具資歷的幼教人才,確保教育質素。

教齡分別為15年、6年和2年的陳老師、林老師和王老師則表示,免費幼教只依不同職級設薪酬範圍的做法,變相不認可幼師年資,對富經驗的幼師並不公平,也妨礙行內的流動性。林老師指,部分老師可能希望體驗不同教學模式而轉往其他幼稚園,但因年資不獲認可,轉工可能從最低起薪點做起,期望能有薪酬表供參照,加強專業保障。

3位老師都表示,隨荍K費幼教推展,政府應該在人才供求上及早作出適當規劃,前者包括協調大專院校幼教相關課程,避免一窩蜂開辦令未來幼師過剩。麥謝巧玲則提到,希望當局未來能推動針對幼童的教學專業發展,例如「方案學習」教學法,讓學生透過互相合作解難,過程中老師不作干擾,只提供物料支援,促進學生在遊戲中學習,發揮創意。 ■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