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修訂指引遏冒進 「兒童為本」棄「競跑」

2016-09-30

為達至優質幼稚園教育,教育局除投放資源,減輕家長負擔及改善學校營運外,亦透過課程發展議會就現行的《學前教育課程指引(2006)》作檢視和修訂,以遏止對幼童揠苗助長的風氣,並讓學習內容能落實「兒童為本」原則。

棄執筆練字 忌內容過深

是次課程指引修訂配合「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的推行,同時應對「贏在起跑線」的風氣,當中提出7大重點,包括強調「兒童為本」原則,又特別指明幼稚園應避免對幼兒揠苗助長及操練,教師應考慮幼兒小肌肉發展情況,不應要求幼兒班兒童執筆寫字,而要先透過多元化活動,訓練小肌肉運用能力及手眼協調等;而家長亦切忌讓幼兒進行機械式抄寫、默書,扼殺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

修訂又提出幼稚園應避免課程內容過深或過多,否則會與學生能力脫節,帶來不必要壓力。而在幼小銜接上,則建議小學應於課程及評估作調適,例如應在小一上學期後半或下學期,才正式推出家課、默書及測驗等;而家長也不應為子女安排升小的學習班或補習班,以免加重幼兒壓力,無法享受閒暇。另外又特別加入「品德發展」作為幼兒教育發展目標之一,建議先從認識自己、建立是非觀念、表達情緒感受,以及與人和洽相處方面入手。■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