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嘉年華 尖子展傑作

2016-09-30
■左起:葉寶瑩、蔡培琳、黃月亭研成「樹木膠布」。 岑志剛  攝■左起:葉寶瑩、蔡培琳、黃月亭研成「樹木膠布」。 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香港近年孕育不少年輕的創科人才,多個創新發明品均奪得多個本地與海外大獎。由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月2016」及「創新科技嘉年華」除了展出多項高科技產品,讓市民親身體驗創科最新發展之外,更會展出4個獲獎無數的本地學生創科產品,推廣本港學生的創意和創科成就。創科署表示,希望今年嘉年華可吸引20萬人次入場。

今年「創新科技月2016」的主題為「智慧生活.創新香港」,活動期由下月中至12月,重頭戲「創新科技嘉年華將於下月29日至11月6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除了展出由職訓局研發的大陽能車、裸眼3D電視和智能晾衣架等高科技產品,亦增加醫療保健科技展品,例如協助長者起居生活的機械人「長者『智』友」、個人健康監測及步態分析系統等設備。

創科署又找來著名卡通角色麥嘜推出虛擬實境VR小遊戲,吸引中小學生和家庭進場參觀,並會透過舉行工作坊、專家講座與導賞團等形式,加深公眾對科學、創科的認識和興趣。創新科技署助理署長林雅雯昨日表示,今年展出7間大專院校及多間企業的創科成果,部分展品接近推出市場階段,相信市民會感興趣。

「全景攝景裝置」屢獲殊榮

嘉年華又會展出4個獲獎無數的本地學生創科產品。元朗商會中學中六學生林衍宏以「智能手機全景攝景自拍電動裝置」奪得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青少年創新成果競賽項目二等獎、英特爾英才獎、茅以升科學技術獎,該裝置運用「光敏電阻」探測四周亮度,計算出合適全景拍攝速度,避免拍攝全景時出現曝光不足的情況,而且可安裝在三腳架或自拍棍上使用,成本更只需160元。

林同學表示,他自6歲起已對科學產生興趣,課餘的最大嗜好是研究集成電路,平時亦喜歡行山遠足,遂想到用智能手機拍攝更好的全景照片,並於年多前展開研發,至今已到改進第二代,現時更為「光敏電阻」技術申請專利,希望未來可朝電腦技術或工程方面發展。

「樹木膠布」治受真菌感染植物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中二學生葉寶瑩、蔡培琳和黃月亭,去年研發出「樹木膠布」,利用聚合物聚乙烯醇加上藥物硫酸銅,用於治療受真菌感染的樹木,並可自然降解避免污染環保。她們表示,多年前羅便臣道發生塌樹事件造成傷亡,令她們關心樹木健康可能危害市民生命,但現時樹木辦處理病樹的方法會影響樹木結構,因此萌生研發「樹木膠布」的想法,下一步將會抽取真菌樣本進行更多對照實驗,以確認「樹木膠布」的療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