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協亡於馮檢基私心與「雷動」攪局

2016-09-3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老牌反對派政黨民協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全軍盡墨,主席莫嘉嫻日前在facebook宣佈獲中委會接納辭任主席一職,職務將由現任副主席施德來署任。莫嘉嫻接受查詢時指,辭任主席是承擔選舉失利的政治責任,並指將考慮會否繼續在政圈發展。民協在選舉的慘敗也引發黨內的退黨潮,多名區議員正醞釀退黨,包括副主席譚國僑的愛將林健文以及吳美等,黨內消息指他們對民協選舉部署好失望云云。

聽話聽音,聽鼓聽聲。現在醞釀退黨的都是民協在九龍西的新生代,又是譚國僑派系,顯然他們退黨就是要表達對黨以及馮檢基的不滿,由於馮拒絕到九龍西為譚國僑抬轎,導致譚再次鎩羽而歸,選舉後過自然要找馮檢基算賬。

事實上,筆者認為民協這次全軍覆沒,不在於其政治路線,而主要是策略出錯,加上被「雷動計劃」攪局放棄所造成。其實,民協最保險的排陣,自然是馮檢基排在譚國僑後面出選九龍西,然後派出新人在「超區」或新界西試陣,這樣以民協在九龍西的鐵票,不可能連2萬多票都沒有,相信足以壓倒游蕙禎取得最後一席。但馮檢基私心作祟,要保住其議席,於是空降新界西參選,一方面新界西是四戰之地,馮檢基沒有多大勝算,另一方面譚國僑完全沒有「星味」,擔不起領軍重任,正正需要馮檢基抬轎保住民協基本盤,就如梁家傑為譚文豪;何俊仁、李永達為尹兆堅抬轎一樣。

但馮檢基卻沒有以大局為重,任由譚國僑自生自滅,結果一開始民調就大幅落後,加上有兩名激進「本土派」女將分票,落敗也是意料之中。而馮檢基空降新界西,本來民調也不是沒有機會。可惜到了最後時候,戴耀廷的「雷動計劃」發佈棄保名單攪局,多名反對派老將包括馮檢基、李卓人都成為被放棄名單,結果在西瓜靠大邊之下,馮檢基的得票大量流失至朱凱Y身上,讓他成為新界西票王,也導致大量選票被浪費。可以說,戴耀廷為了「成全」朱凱Y,而犧牲了馮檢基和李卓人,「雷動」就是民協覆滅的黑手。

其實,民協大敗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在選舉最後時刻聽從反對派金主的指示,要求何啟明在「超區」退選。當然,誰都知道何啟明沒有勝選機會,但選舉講的一股氣勢,是要讓選民覺得你會贏的氣勢,否則就如「淝水之戰」,只要有人在後面大喊「秦軍敗矣」,軍心一散,就會兵敗如山倒。民協、工黨的情況都是一樣,本來選情已經不樂觀,還突然要黨友退選,以為可顯示顧全大局,但實際上卻傳達給外界一個形象:就是民協、工黨已經沒有機會,投給他們就是浪費選票,不如投給更有機會的候選人。最終,民協、工黨候選人得票大幅下跌,就是因為過早認輸,加上「雷動」放大這種「失敗」效應,導致兩黨選情崩盤。

因此,民協之敗不在於其所謂「又傾又砌」路線,而在於其排陣、策略失誤,當中罪魁禍首更加是「雷動計劃」,一個老牌政黨就這樣被「雷動」毀掉,黎智英的心可真夠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