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橫洲事件最大輸家是反對派和《蘋果日報》

2016-09-28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反對派和《蘋果日報》借橫洲事件打擊特區政府,但卻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成了最大輸家:一是輸在有關「官商鄉黑勾結」、「政府向惡勢力跪低」的指控毫無根據,公信力完全破產;二是輸在倒梁反成了挺梁,特首和特區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粒粒皆辛苦」的努力和成績引起各方認同和肯定;三是輸在朱凱Y等激進「本土派」人士、鄺俊宇等反對派政客,他們「不遷不拆」、大力反對政府建屋的立場備受質疑,特區政府解決住屋難的問題將減少阻力。

「官商鄉黑勾結」指控徹底破產

9月21日,特首梁振英率一眾官員,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全面介紹和解釋橫洲發展計劃,起到釋疑解惑、澄清真相,充分滿足公眾知情權的作用。使反對派和《蘋果日報》有關「官商鄉黑勾結」、「政府向惡勢力跪低」的指控完全破產。記者會翌日,香港主流輿論紛紛認為,橫洲計劃絕無所謂的「官商鄉黑勾結」。

反對派與《蘋果日報》杜撰所謂「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用沒有事實根據、捕風捉影、斷章取義、造謠誹謗的手法,來抹黑特首和特區政府以「洪荒之力」解決香港住屋難問題的陰謀,已經一掃而空。《蘋果日報》再次暴露出「謠言工廠」的面目,有關反對派政客為了打擊特區政府,罔顧從政最起碼的政治誠信和道德,公然推翻自己過去的立場,隱瞞支持縮減至4,000個單位的發展計劃的事實,其誠信已破產。

反對派與《蘋果日報》杜撰所謂「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其目的是倒梁。但是,反對派與《蘋果日報》輸在倒梁反成了挺梁,暴露出與市民為敵的面目,特首和特區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粒粒皆辛苦」的努力和成績,引起廣大市民認同和肯定。

橫洲事件成一場鬧劇

即使是反對派,本來也認為朱凱Y不可能在本屆立法會新界西選舉中勝出。但他在「雷動計劃」下被捧成新界西的票王,甚至可以獲得高級公務員和司、局級別才可以接觸的文件,作為「爆料」抹黑的用途。《蘋果日報》連續半個月將朱凱Y作為第一版頭條新聞人物,將他塑造成「超級英雄」。這一切都是為了倒梁,為了操控12月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和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

有輿論認為,橫洲事件是一場鬧劇,活現種種眾生相,不過參與者無論是想抽水、為自己撈政治本錢,抑或因為某些原因而不喜歡甚或想梁振英下台,用抹黑、人格謀殺等拙劣手法打擊政府覓地建屋的努力,就等同與市民為敵!

梁振英的四大政策目標,包括房屋、安老、扶貧、環保,全部切實到位。其中重中之重的房屋問題,更是用「洪荒之力」增加供應。為什麼現在沒有人再提地產霸權,是因為梁振英敢去碰樓價,並且「甘冒天下之大不韙」用辣招壓抑外地人來香港買樓。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月視察香港,充分肯定梁振英施政成績,指出本屆特區政府組建以來,在梁振英特首的領導下,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比方說在土地方面、在房屋方面、在養老方面,在扶貧方面,提出了很多新的舉措,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橫洲事件再次彰顯特首和特區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粒粒皆辛苦」的努力和成績,引起各方認同和肯定。反對派與《蘋果日報》企圖以此倒梁適得其反。

「不遷不拆」反對建屋備受質疑

本屆立法會選舉,「雷動計劃」導致選舉出現大量不正常現象,包括多名選前民調一直低迷的激進「本土派」候選人,在棄保之下高票當選,朱凱Y與鄺俊宇甚至成為「票王」。這兩個「票王」,卻是一對「大話精」。

朱凱Y罔顧今年3月接受港台節目《鏗鏘集》訪問時,就知道橫洲計劃分階段進行的事情,當時他根本沒有提出任何異議。朱凱Y當選後,把他一向在新界地區鼓吹「不遷不拆」、「守衛家園」的虛偽面具自我撕下,如此雙重標準的所謂「本土派」人士,令人匪夷所思。鄺俊宇多年來也一直大力反對政府在元朗的建屋計劃,原因是怕失去當區選民支持,影響他的議員議席。他在2014年與政府溝通時,曾經贊成縮小規模。

兩個「票王」一對「大話精」,此次雖然翻臉不認賬,但他們「不遷不拆」、大力反對政府建屋的立場將備受質疑,特區政府解決住屋難問題將減少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