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蔡英文拒認「九二共識」民望崩盤

2016-09-28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綠色的」台灣民意基金會發佈最新民調,蔡英文上任4個月以來民望「插水」,下跌25個百分點,被稱為「雪崩式下滑」。與此同時,台灣陸委會的另一最新民調也指出,支持「台獨」的人數下降。有綠營人士指出,蔡英文民調下降是受「行政院長」林全施政不佳拖累。其實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的不滿,主要源自利益訴求得不到滿足,而民眾利益受損的根本原因,是蔡英文上台以來頑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致使馬英九執政時代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和平發展停滯,兩岸和平發展的惠台紅利也受阻。

記得今年初,蔡英文以大比數贏得「大選」,相當多民進黨人狂妄地說,綠色執政不但是8年,而且是16年、20年,國民黨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如今,面對蔡英文政權民望「雪崩式」下滑,民進黨人不但不敢再提那些大話,而且要思考,蔡英文可否成功連任?甚至可否順利做滿4年任期。不過,蔡英文現在還有45%的支持度,也就是說她的基本盤還在,她還會堅持其錯誤路線,不撞南牆不回頭,不見棺材不落淚。

民望插水 過在拒認「九二共識」

由民進黨大將游盈隆領銜的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公佈民調顯示,蔡英文「5.20」上任迄今4個月聲望下降25.2%,與上月相比則是下滑7.6%,只有45%的民眾對她表現表示贊同,但也有高達34%的民眾對蔡的表現不認同。台灣民意基金會因此稱其聲望如「雪崩般下跌」,出人意表,並不多見。

另外,民調問「『新政府』上台3個月,您覺得『行政院長』林全的團隊,是不是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團隊?」,結果顯示,34.6%說是,40.9%說不,6.1%很難說,18.2%不知道或拒答。交叉分析顯示,民進黨認同者中,已有31%認為林全「內閣」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此,基金會認為,林全「內閣」可能是近期拖垮蔡英文聲望的主要原因。台灣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表示,目前南部一直傳出,林全是過渡「內閣」,年底高雄有位大姐大就會上來,這在南部傳得沸沸揚揚。因為陳菊要等高雄市長過半後,可指派其他人代理,之後就要揮軍北上。因此要等今年底之後會由陳菊上任「行政院長」。

但是,即使在民進黨內部也有認為,林全不過是蔡英文的替罪羔羊。林全在一線,而現在的民怨主要是針對大環境的急轉直下,並不是因為某些具體政策。而大環境的變化責任不在「內閣」而在「總統府」,不在林全而在蔡英文。具體來講,就是「九二共識」那四個字。

但是,林全不是民進黨員,相反其出身在眷村,有外省人的「原罪」。因此,要林全下台背黑鍋,那是遲早的事,即使不是陳菊北上,也會有其他的民進黨人頂上。這在陳水扁時代就有先例,國民黨的將軍唐飛給阿扁當了沒多久「閣揆」,就沒趣下台了。

台灣8成民眾期待兩岸正常發展

有趣的是,台灣陸委會不久前公佈的今年第2次例行性民調結果,8成以上民眾期待蔡英文政府致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7成以上民眾支持以民主機制並依循民意處理兩岸關係,近9成民眾支持兩岸應持續透過溝通聯繫和協商機制處理兩岸事務。

最特別的是,跟今年3月民調比較,在蔡英文上任後,贊成「獨立」的比例下降。今年3月民調指出多數人希望維持現狀,19.8%「維持現狀以後獨立」、6.5%「盡快宣佈獨立」。這次民調顯示維持現狀還是佔大多數,「維持現狀以後獨立」下降到15.9%,「盡快宣佈獨立」則減少到3.1%。陸委會解讀,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還是很有期待。

蔡英文剛上台民望有7成之高,短短120多天就掉去了3成有多,在在說明,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拒認「九二共識」不得民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