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激進「本土」議員欲撕裂社會企圖的四個誤判

2016-09-28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激進「本土」議員欲撕裂社會企圖不可能實現,因為他們存在四個誤判:對中央政府堅決反對「港獨」底線的誤判,對廣大市民要求穩定安寧民意的誤判,對特區政府依法治港能力的誤判,對美國政府支持「一國兩制」基本制度的誤判。對形勢判斷有誤,恰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激進「本土」候任議員未宣誓、先宣戰,不斷挑戰「一國兩制」的言論,已經引起市民的注意,他們就任之後,會不會把立法會變成「播獨」平台?會不會把香港引向更加分裂地步?會不會使香港經濟民生問題滑至更加糟糕邊緣?廣大愛國愛港人士非常擔心。儘管這幾位候任議員信心滿滿,怪論多多,但筆者認為,激進「本土」議員欲撕裂社會企圖不可能實現,因為他們對國情、港情、民情和國際環境存在四個誤判。

對中央政府堅決反對「港獨」底線的誤判

決不允許香港從祖國分裂出去,這是中央政府的底線,不可動搖,堅如磐石。對此,缺乏歷史常識和全局眼光的激進「本土」派認識不清。

從歷史看。鴉片戰爭以來,中國飽受列強欺侮,中國曾經四分五裂,聞一多先生作詞的《七子之歌》就讓國人牢記曾經被「大卸八塊」的恥辱。由於某些國家的干預,中國至今還沒有完成國家統一。國家分裂是國人心中之痛,國家統一是國人強烈願望,國家和諧是全球華人的共同企盼。在中國,無論哪個黨執政、無論誰是最高領導人,都不可能讓香港獨立,否則,就成了千古罪人。

從現實看。當今中國還面對「台獨」、「藏獨」、「疆獨」,如果允許「港獨」勢力打茈薔D的旗號肆意妄為,那麼,勢必助長其他分離主義勢力的囂張氣焰,如果分離主義勢力紛紛崛起,中國豈不是面臨崩盤的危險?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中央政府絕不可能退讓。

從國力看。今天的中國,不是晚清時代經濟破產、社會腐敗、畏前畏後的衰敗之相,也不是民國時代內憂外患、國土淪喪的滅亡之相,儘管中國有種種不足,但國力日益強大,而且仍呈上升趨勢。如果說,過去維護國家統一「心有餘而力不足」,現在,則有足夠能力,中央政府堅決反對「港獨」有足夠底氣。

對廣大市民要求穩定安寧民意的誤判

激進「本土」人士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的冒出,給人造成一種感覺,似乎香港有許多人支持「港獨」。其實,這是錯覺。

首先,支持「本土」的選民並非支持「港獨」。激進「本土」議員參選時簽署了擁護「一國兩制」的確認書,在競選過程中也閉口不談「港獨」。支持他們的選民,有的是懷荂u求新求變」的心態,希望新面孔代替老面孔;有的擔心香港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希望香港保持有別於內地的獨立性;有的希望在「高度自治」的原則下,港人有更大的民主空間。這些都不能等同於贊成支持「港獨」、反對「一國兩制」。如果激進「本土」議員「偷換民意」,走向「港獨」之路,則會自取其辱。

其次,香港的主流民意是保持穩定安寧。「香港不能亂」是各界的共識,「港獨」觸底線、不可能、沒條件、無前途,並不能帶來所謂的「民主」,只能把香港搞亂,而「亂港」的成本還要由全體港人買單。市民對「港獨」的危害看得非常清楚,渴望穩定安寧是主流民意。激進「本土」議員如果逆主流民意行事,則會自取滅亡。

對特區政府依法治港能力的誤判

激進「本土」議員對特區政府一貫敵視,對行政長官發出的國慶酒會邀請也斷然拒絕,這種做法蠻不講理。既已當選議員,就進入了香港的政治架構內,不是凡事都要鬧到街上去;架構內的溝通渠道是暢通的,議員與政府的溝通是必要的,雙方有分歧本在情理之中,但目標都是把香港的事情辦好。而拒絕溝通,「逢梁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則說明沒有把「服務香港」放在第一位,而是把「一己之私利」放在第一位。激進「本土」議員也許會認為特區政府「其奈我何」?可以置之不理。基本法規定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相互獨立,如果激進「本土」議員嚴格依法行事,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公然推動或傳播「港獨」,違憲違法,特區政府則有責任、有必要、有權力依法處置。

首先,特區政府有依法治港的底氣。特區政府行事依據的是基本法,走的是正道。「港獨」勢力依據的是所謂「國際慣例」、「人權法則」等毫無法律效力、且模糊不清的概念,走的是邪路。如果激進「本土」議員執意推動「港獨」,秉持「無底線」原則,主張「勇武抗爭」,策劃、鼓動、參與街頭暴力活動,造成流血事件,特區政府一定會依法維護治安,因為這是職責所在。

其次,特區政府有依法治港的能力。儘管一些人對特區政府的施政能力非議不少,但從處理非法「佔中」、旺角暴亂事件中,人們對特區政府依法治港的能力應該有一個公正的評價,特區政府平息了事態,應對措施並無大的失誤,眾多警員受傷,依然履職盡責,保護了市民安全,表現出良好素質。

對美國政府支持「一國兩制」基本制度的誤判

「港獨」勢力非常孤單,希望找到靠山。激進「本土」候任議員也可能有這個心思,尤其是希望得到美國的「幫助」。但新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W. Tong)近日的一番話,給他們潑了一頭冷水。他在美國商會午宴上回答媒體提問時說:「美國政府對此(港獨)的看法相當清晰,美國認定香港為中國一部分,我們同時非常珍視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高度自治。而我在致辭時也有提及我們相信那是十分成功的方程式,有需要維持和繼續推行。」

美國重返亞太,千方百計遏制中國崛起,但在對待香港問題上,美國政府既沒有佔據道義高地,也看到中國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能力,畢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眼下,美國大選「驢象相爭」進入對決階段,無論誰當選總統,都不會愚蠢到與中國全面對抗,那只會兩敗俱傷。在此大局之下,美國政府不會支持「港獨」。

當然,美國政府不支持「港獨」,並不排除美國某些組織、某些人暗中支持,但這不可能讓「港獨」勢力得到多少好處,而且,關鍵時刻,很有可能會讓其成為犧牲品。因此,激進「本土」議員不要白日做夢,為所欲為,誤判形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