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橫洲爭議的鋼鐵與洋蔥

2016-09-29

楊 云 時事評論員

相信無人會料到一幅鮮為人知的地皮會在數周內變得街知巷聞,不但土地價值被人發掘,連帶當中的政治價值亦被某些人看中,借此大撈政治油水。幾位主要官員的回應被人斷章取義,描繪成一場「特首前哨戰」的戲碼。

特首梁振英上周與幾位主要官員舉行聯合記者會,在翻查官方資料,做好準備後,一次過清清楚楚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會上,特首與主事的幾位官員也對幾個重要問題給了公眾負責任的答案。整場的精華在於,特首道出了政府上下發展土地的決心,也解釋了土地發展的難處,以及公務員團隊那種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尤其是第二、三期所涉及的「棕地」,上面有一些作為倉儲物流的設施,物流業界的發展近年一直受困於倉儲用地不足,這些土地可說是能解燃眉之急。物流業作為香港支柱產業之一,具有經濟意義,不是輕言遷拆就能解決問題。

記者會的確釋除了公眾大多疑慮,但爭議發酵多日,政府才召開記者會作全面的正式回應。「政治一日都嫌長」,隨茪膝薊滷虼|水平、政治意識提高,對公共參與的要求亦漸高,希望能在公共事務中更有話事權,就此政府有必要做好諮詢工作。然而,要做到有成效的公共諮詢不是易事,尤其是土地發展這類複雜議題,當中涉及很多技術知識,如很多人可能連「棕地」與「綠化地」都分不清,更遑論土地用途的改變當中涉及的複雜程序。

但弔詭的是,政府若不主動作諮詢,只會淪為被動,任由議題在公民社會發酵,到時只會有更多誤解,要花更大的力氣去澄清釋疑。亡羊補牢,未為晚也。特首早前建議建立新平台,並點名邀請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加入,商討橫洲爭議的解決方法,可算主動諮詢,可惜遭到朱凱Y拒絕。朱的態度反映他仍只停留於社運人士的身份,用抗爭方式對待政府。然而,他已參選並當選議員,由他參選的一刻應清楚這是踏入建制的一步,加入成為香港特區管治力量的一員。作為一個立法會議員,這種拒絕合作的態度是不負責任的。未來橫洲的諮詢能否有效,爭議能否解決,尚要視乎議員能否放下政治成見,真心為香港市民福祉努力。

行政長官在記者會哽咽,不少人為之動容,令人想起歌手楊宗緯幾年前相當流行的一首歌《洋蔥》。當中有句「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你會鼻酸.你會流淚.只要你能聽到我.看到我的全心全意」。橫洲事件發展多時,大家一層一層地揭開事件的真相,最後發現當中深藏的,是特首及政府上下發展土地的鋼鐵意志。說到底,情感上確是動容,但在公共管治層面,可以的話,少一層「洋蔥」,多一輪「諮詢」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