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戴耀廷渲染「京派」「港派」之爭居心叵測

2016-09-28

楊正剛

「佔中」搞手、「雷動計劃」操盤人戴耀廷耐不住寂寞,不甘心做反對派「負資產」,昨日在《蘋果日報》又發表文章,大發厥詞,胡言立法會選舉後,香港的政治版圖出現「京派」「港派」之分,其區別是「在於香港的管治,中國與香港之間的平衡點應設在哪裡」。戴耀廷刻意將港人分黨分派,企圖撕裂社會,通過渲染「京派」「港派」之爭,挑撥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煽動港人對抗中央,可見其居心叵測。

香港近年政爭惡化,反對派霸佔民主自由的道德高地,打荂u港人自主」的旗號,由「五區公投」、到「佔中」、「反水貨」,再到今年的旺角暴亂,掀起一波一波的政爭惡浪,導致香港政治對立,社會分化,嚴重拖慢發展步伐。 

不甘寂寞為反中亂港出謀獻計

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戴耀廷操作「雷動計劃」,把一眾鼓吹「自決」的激進「本土派」新人捧為「票王」,躋身議會,卻令不少反對派議會「大佬」黯然落馬,對戴耀廷怨聲載道,戴耀廷被人形容為反對派的「負資產」。戴耀廷曾經心灰意冷表示,「但若大家覺得我已成了負資產,我也絕不猶疑,『不再站在前線』。」俗話說,「姣婆守唔到寡」。作為一個熱衷政爭的政棍,又怎能甘於寂寞,不為掀起政爭發揮「所長」?「不再站在前線」,並不意味蚗嘆ㄖ奀q此「收山」,為反中亂港出謀獻計,這是戴耀廷存在的價值,更或許是他背負的「任務」。

本來,立法會選舉已經結束,社會各界應收拾心情,吸取以往政爭內耗的教訓,將精力轉移到經濟民生建設,這才最符合廣大市民的利益。但是,近年屢屢在政治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戴耀廷並不這麼想,更不會這麼做。他昨日發表的文章,對立法會選舉後香港的政治版圖進行分析,其實也了無新意,不過最要害的地方,是把香港建制派和反對派的分別,歸類於對中央的態度。

強化政治對立 慫恿對抗中央

戴耀廷說:「大體格局仍是兩個陣營,界線是如何看中國與香港的關係。一派認為中港關係最終話事權在中央政府,也就是北京政府手上,可稱為北京為主派,簡稱京派或京主派。相對於京派,另一派認為中港關係應以香港的利益及港人自主為重,可稱為香港自主派,簡稱港派或港自派。」戴耀廷的用意很明顯,不僅要強化香港的政治對立,更要渲染一種假象,香港的政治對立歸根結底是中央造成的,所謂京派就是唯中央是從,出賣港人利益,戴耀廷只差沒有說出「奴才」兩字;只有「港派」才是以「香港的利益及港人自主為重」,才是「香港的主人」。將港人分黨分派,製造敵我關係,更明捧「港派」、暗踩「京派」,讓港人彼此不和、水火不容,戴耀廷居心何在?

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積極推動香港各界和衷共濟,共同促進香港繁榮穩定。今年5月份,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專門安排與反對派的政黨代表見面,就是為了加強溝通了解,化解分歧;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屬建制人士,中央會更多與反對派接觸和討論,希望反對派成為特區的建設力量。中央努力不懈向反對派釋出溝通的誠意和善意,營造和諧氣氛,緩解矛盾,為香港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戴耀廷反其道而行之,挑撥港人對「京派」的不滿,慫恿港人對抗中央,這是以「香港的利益及港人自主為重」嗎?

「佔中」舊賬未清 變本加厲妖言惑眾

今天剛好是「佔中」爆發兩周年的日子。「佔中」令香港陷入半癱瘓狀態79天,出現前所未見的混亂,戴耀廷正是始作俑者。「佔中」之前的一年時間,戴耀廷持續發表文章,在各種論壇落力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把違法「佔中」美化為爭取普選民主的壯舉,誘使羅冠聰、黃之鋒、梁天琦、黃台仰等激進「傘兵」參與其中,在「佔中」後迅速冒起,令違法暴力的文化在香港氾濫,「港獨」、「自決」思潮氣焰日益囂張。對此,戴耀廷難辭其咎。

遺憾的是,戴耀廷至今未受到任何懲罰,逍遙法外,繼續披蚞ヰ怐漸~衣撰文立言,誤導市民,煽動政爭。「慶父不死,魯難未已。」戴耀廷之流的學者,一日不作清算,只會變本加厲妖言惑眾,禍害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