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駕馭新唱腔 京劇融入現代

2016-10-04
■現代京劇《黨的女兒》劇照。 朱燁  攝■現代京劇《黨的女兒》劇照。 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 )昨晚,由北京京劇院呈獻、陳霖蒼導演、朱紹玉作曲、張派名家王蓉蓉領銜的大型京劇現代戲《黨的女兒》,亮相新清華學堂,將這部感人至深又充滿了正能量的復排作品帶入校園。當晚,共有來自北京各大高校800餘名學生前來觀看,高潮處也同京劇老票友們一起大聲叫好,掌聲經久不息。

該劇以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進入重大轉折時期、從高潮到低谷,紅軍長征北上為背景,展現了江西蘇區杜鵑坡的普通共產黨員田玉梅、七叔公、桂英等人面對流血、面對背叛,堅持鬥爭,為游擊隊籌糧籌鹽、和叛徒針鋒相對,不懼犧牲的感人故事。

記者得知,此次重新創排《黨的女兒》,邀請著名戲劇家徐曉鍾為藝術指導,著名京劇導演陳霖蒼擔綱導演。朱紹玉作為作曲和唱腔設計,以傳統唱腔為依托,為劇中現代人物設計出大段演唱,並巧妙融入了江西民歌的旋律,使唱腔具有地方風情和時代感。京劇創作中還保留了歌劇中的合唱、伴唱、重唱等音樂形式,樂隊也更加豐富飽滿,使該劇在京劇音樂中具有「歌劇式」的風格。 演出結束後,清華大學剛入學的某李姓學生向記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現場觀看京劇,原本以為枯燥乏味的京劇作品,竟然可以讓他看得如癡如醉,「沒想到現代元素融入傳統京劇,竟如此好看,而且毫不違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