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莊嚴「聖地」 不應「攻四方城」

2016-10-06
■早前有中大生凌晨時分於百萬大道打麻將,當時有保安員交涉,但學生不願出示學生證登記。 「中大學生報」fb圖片■早前有中大生凌晨時分於百萬大道打麻將,當時有保安員交涉,但學生不願出示學生證登記。 「中大學生報」fb圖片

沈祖堯:師生應考慮別人感受 勿讓校訓「約禮」淪失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日前中文大學6名學生凌晨時分於校園地標百萬大道露天平台「攻打四方城」,保安到場勸阻並要求出示學生證登記,但卻遭學生以校規沒明確禁止打麻將為由拒絕,事件引發社會熱議。中大校長沈祖堯前日以「權利和尊重」為題發表網誌回應,強調事發地點對中大來說是莊嚴神聖的地方,絕不是校規和使用權的討論,乃是責任感和尊重以至對大學生身份的反思。他又質疑涉事學生態度「有欠讀書人應有的禮貌」,並感嘆道:「面對中大校訓『博文約禮』,我們情何以堪?」

現今部分大學生自我中心無限擴張,只管肆意妄為再搬出種種詭辯推搪,不識責任感和尊重為何物。上述中大學生特意在凌晨時分於校內百萬大道科學館對開平台上打麻將,當時有中大保安員巡邏及勸阻。

據《中大學生報》報道,同學多次質問有關行為違反什麼中大校規,而保安未能明確說明,因此一度拒絕提供學生證登記,只「出示」學生證以證明自己為中大學生,令保安要報警處理。報道又引述同學稱,當晚活動不涉賭博,而中大更沒有任何條例明確禁止於本部校園打麻將。

沈祖堯昨日在網誌重提上述事件,他指科學館平台連接整個百萬大道是中大心臟地帶,也是中大地標。它的一端是校徽,另一端是圖書館,中央還放置了象徵智慧之門的雕塑-仲門,是一塊莊嚴的土地;而每屆畢業生都在此舉行畢業典禮,是希望學生最後成為有智慧和責任感的公民。因此對中大來說,「這是一個神聖的地方,其尊嚴值得大家守護。」

他解釋指,大學沒有把所有規則定得很詳細很死板,是因為盼望每位學生都是負責任、有教養的知識分子,懂得與其他成員互相尊重。他認同校園是屬於大家的公共空間,中大師生、校友、員工都有使用權利,但正因如此,校園作為群體空間,象徵意義更值得每位中大人尊重,強調師生等人行使個人權利時,也要考慮別人權利和感受。

若規則繁瑣 中大人感悲哀

沈祖堯提到,如果有同學在校園莊嚴地隨意打麻將、隨意塗鴉、隨意打邊爐等,甚至有一天發展到隨意做出不雅行為,絕大多數師生、員工、校友都不願見到。至於就同學辯稱沒有校規禁止其打麻將行為,他表明,若果大學內彼此信任和互相尊重都被人視為過時、落伍,而必須把所有規則都定得很繁瑣的話,相信所有中大人都會感到悲哀。

他進一步表示,作為負責任且熱愛社群的一分子,每個人都不能單憑一己喜好任性行事,應該考慮公共空間裡其他人感受,認為「這並非合法與不合法的問題,乃是對群體、對傳統的愛護和尊重的態度」。他認同涉事6位同學沒有對百萬大道造成破壞或對同學老師造成重大滋擾,但對中大人來說,「他們的態度,是否有欠讀書人應有的禮貌呢﹖」,又反問:「面對中大校訓『博文約禮』,我們情何以堪?」

陳竟明料學生想挑戰權威

除了沈祖堯外,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早前在其fb轉述有關消息,寫道:「現在的學生,我行我素,自以為是,有些更喜歡欺凌學生!猶有甚者,大庭廣眾,粗口爛舌,外人來看,以為都是黑社會!」,並估計學生「無聊地想要挑戰權威罷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