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幼園收費勁超標 教聯會促教局把關

2016-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日前發佈最新《幼稚園概覽》,載列各校雜費資料,當中個別學校單計茶點已收取5,830元,有幼稚園雜費總數逾8,000元,也有學校收取逾2.5萬元註冊費,超出當局上限十多倍。對於部分幼稚園收取高昂雜費,教聯會認為教育局有責任把好關,以免加重家長負擔,令免費幼稚園教育形同虛設。

教聯會認為,問題根源在於政府對幼教投入不足,以致幼稚園無奈收取雜費補貼營運成本,而且租金、校舍維修、教職員薪酬等成本不斷上升,不少學校錄得虧損。資料顯示,本學年幼稚園學券資助額增幅只有3.2%,不足以抵銷幼稚園經營成本上漲。

促增半日制幼園生單位成本

在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下,半日制學生單位成本資助額為33,190元,仍低於現時學券幼稚園學費上限34,850元。

教聯會認為, 對於已近學費上限的半日制幼稚園而言,資源或變相減少,而日後幼稚園資助將按收生人數多寡而定,令學校資源變得不穩定,部分規模較小的幼稚園或面對營運壓力。

該會促請政府應按照通脹,調高來年半日制幼稚園學生單位成本,以便幼稚園合適地運用資源應付即將到來的收生不足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