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睆犍穸垝R「穿牆」考察運貨櫃

2016-10-06
■黃彥璋(左)模擬利用VR系統教學,投射畫面充滿疊影,師生戴上專用眼鏡觀看3D效果。 吳希雯  攝■黃彥璋(左)模擬利用VR系統教學,投射畫面充滿疊影,師生戴上專用眼鏡觀看3D效果。 吳希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近年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技術興起並普及化,有公司將之用於電子遊戲機中,讓玩家耳目一新,但其實VR技術還可用於教學層面。琤芮瑊z學院於本學年新設虛擬實境及大數據分析研究中心,今日舉行開幕儀式,是本港首間應用VR系統於教學及學習的自資院校。學生只要戴上專用眼鏡,即可透過VR系統看到立體3D影像,猶如置身貨運場內吊臂機場景,並可以手掣操作「機械」模擬運送貨櫃;或於航空公司貨運站虛擬場景內「穿牆過壁」觀察物流運輸每個過程,並自由進出禁區,「足不出戶」完成考察。

睆犎韞遝レ~設立虛擬實境和大數據分析研究中心,並推出VR系統,讓學生可以在3D互動的虛擬實境中學習航空、貨運等知識,並模擬操作。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黃彥璋指,現今教學模式過於側重理論層面,欠缺長時間實地考察和現場參觀,學生未必了解業界繁複的營運操作系統。

不過,要安排實地考察往往受時間和地域限制,部分運輸程序在受管制地方操作,如機場跑道,學生只可遠距離觀察流程,更不可能親身操作機械,虛擬實景技術則可彌補以上不足。

3D畫面似置身吊臂機

目前睆滍R系統以聲音和3D畫面讓學生模擬於貨運場內,置身於吊臂機,以搖控器模擬操作機械,把貨櫃運送上船,講師則可從旁講解,如貨櫃不可只集中於船身中央,以免過重導致斷裂。

學生亦可於模擬航空公司貨運站場景,觀察貨物到站後經輸送帶運送上機的每個過程,甚至「進入」受管制區域近距離觀察。黃彥璋指,學生體驗運輸流程中不同崗位的工作,有助他們於管理層面上策劃得更好。

現時睆滍R系統還包括3D攝影展覽,黃彥璋指,未來計劃把歷史或戰爭場景以VR技術重現於學生眼前,靈活教授文化和歷史知識,未來亦會讓學生嘗試設計程式,製作虛擬實境。

部分項目由教局QESS支援

該校上年獲約200萬元資助進行為期兩年的計劃,增設硬件及開發VR系統,現成為本港11所自資高等學府中,首間應用VR系統於教學及學習的學府。其VR系統及航空貨運站運作內容,由睆煄B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與香港大學共同研發,部分VR系統項目發展由教育局質素提升支援計劃(QESS)支援。

上月24日,VR系統開始為航運及物流管理、營運與供應鏈管理以及供應鏈資訊科技應用3個課程使用,中心每次能容納約20人使用VR場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