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9萬元造4場假波 6人被捕

2016-10-07

香港飛馬:涉事者即時停職 足總:資料交廉署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潘志南)香港再起「假波」風雲。廉署昨日證實於星期二展開代號名為「花海」的行動,共拘捕1名球會助教兼球員、1名前球員、3名現役球員及1名懷疑收受賭注的人合共6人,被捕球員涉嫌串謀收受賄款,在4場預備組聯賽賽事中打假波,賄款據逾9萬元。捲入事件的港超聯球會香港飛馬昨日表示,已即時暫停涉事職員及球員所有職務,如證實違反紀律將嚴肅處理。香港足球總會發聲明表示,發現部分非港超聯賽事有可疑情況,已將收集到的資料及證據轉發至廉署跟進,並對本港球員或涉嫌足球舞弊行為表示失望。

廉署發言人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已拘捕6人,他們在一間本地足球會參與的多場賽事中打假波以操控賽果。廉署表示,早前接獲貪污投訴,指稱在香港足總舉辦的2015至2016年度香港預備組聯賽賽事中懷疑有人打假波,遂於本周二展開代號名為「花海」的行動,拘捕有關人等。

據報,涉事者包括前「香港足球先生」李威廉、2009年東亞運男足金牌功臣郭建邦及現役球員陳柏衡與李家豪及前球員鄭禮騫等,據悉,鄭禮騫最近投考懲教署獲取錄,準備入營受訓;但早前報道的夢想駿其助教張耀麟則並不屬實。

廉署指出,調查顯示5名被捕球員涉嫌串謀收受其他人,包括涉案的懷疑收受賭注人提供的賄款,作為他們參與在4場預備組聯賽賽事中打假波以操控賽果的報酬,有關賄款據報逾9萬元。

廉署續說,被捕的懷疑收受賭注人亦涉嫌就上述賽事,接受投注者的非法賭注,而行動中尚有多名其他人接受廉署問話,包括有關足球會的其他球員及職員。所有被捕者已獲廉署准予保釋,調查繼續進行。

足總:不容舞弊 決斷打擊

足總昨日發表聲明表示,發現部分非港超聯賽事有可疑情況,並已將收集到的資料及證據轉發至廉政公署跟進。基於執法機構正進行深入調查,足總不會評論或回應個別事件。

聲明提到,足總致力保持香港足球的廉潔,近年來採取多項措施防止舞弊,例如委任專員負責處理足球廉潔相關項目及提供機密的舉報熱線及成立球員支援小組等等。足總會繼續與廉政公署合作,攜手打擊影響賽事廉潔的行為,任何舞弊行為都不容許,亦會繼續決斷地打擊任何形式的足球舞弊行為。

足總會長霍震霆昨日回應傳媒時表示,大眾不會接受打假波,認為今次是個別事件,只涉及少數球員,足總會跟進事件,但相信本港足球界仍會向正面發展。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對事件感到遺憾與沮喪。

據報,有關球會為港超聯球會香港飛馬,更有指被捕者包括前港隊代表及前香港足球先生。香港飛馬昨晨如常在青衣東北公園球場進行操練,但有多名職球員缺席,包括郭建邦、李家豪、陳柏衡、胡晉銘、基斯贊,以及助教李威廉與朱偉霖。領隊文彼得表示,陳柏衡與胡晉銘因學業為由告假,而基斯贊則有到場,但其後報稱身體不適提早離開,其他球員則請事假並無交代原因,「我都無乜時間再問。」另有消息指出,郭建邦透過女友四出物色大律師,未知是否涉及與打假波傳聞有關。

梁芷珊:盡快回港處理

球會主席梁芷珊前日晚上透過facebook表示「消息來得很突然,目前尚未清楚掌握有關資料」,又指自己身在倫敦,將盡快回港處理事件。約12小時後,她再更新狀態指:「放心,我會有我需要有的力量,面對任何情況!」

香港飛馬昨日傍晚發聲明表示,決定即時暫停涉事之1名職員及3名球員所有職務,直至廉署調查完畢,會方目前不作任何評論。飛馬重申,對於職員、球員在足球賽事中從事非法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如證實有職員、球員違反紀律,將會嚴肅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