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連環出錯 病人枉死

2016-10-11
■祁太(右)表示,翻查病人記錄後發現,護士無故讓病人服用兩種降血壓藥,令其出現心臟衰竭。 劉國權  攝■祁太(右)表示,翻查病人記錄後發現,護士無故讓病人服用兩種降血壓藥,令其出現心臟衰竭。 劉國權 攝

瑪麗醫院評估錯處方錯拔喉錯 家屬促院方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瑪麗醫院今年5月發生醫療事故,疑因護士拔喉時程序出錯,導致83歲病人祁先生出現血管空氣栓塞後死亡。該院7月底曾公佈事故調查結果,指涉事護士對血管空氣栓塞風險認知不足,未有跟從拔除導管的標準做法。病人家屬昨日召開記者會,揭露病人在拔喉事故前,還遭遇兩次醫療失誤,包括護士錯誤評估病人跌倒風險,以及護士無故處方降血壓藥導致病人心臟衰竭,令病人最終因拔喉出錯而身亡。家屬要求院方公開及親身向死者遺照道歉,及認真調查各項投訴。

病人兒子祁先生及太太昨日與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召開記者會,並詳述病人留院期間經歷3次醫療事故。病人5月19日到醫院血管外科進行術後檢查,入住病房時疑因護士錯誤評估病人屬低跌倒風險,以致晚上於病房內跌倒致髖關節骨折,同月21日接受髖關節手術。

祁太說,病人本身行動不便及有認知問題,家屬早已提醒護士病人走路不穩,認為護士疏忽致病人跌倒。

醫生稱長者跌倒常見難避

祁太其後向院方投訴,惟血管外科管理層醫生認為,長者在醫院內跌倒屬常見事情,不可避免。祁太認為醫生包庇下屬;院方回覆則指,無證據顯示病人跌倒與職員疏忽有關。

病人接受手術後於骨科病房留醫,術後因血壓稍低,醫生即時暫停所有血壓藥,而同月25日下午4時及5時,病人也沒有高血壓跡象,但當天晚上,護士無故讓他服用兩種降血壓藥,令他出現心臟衰竭,需要儀器協助呼吸,翌日更轉到深切治療部監察。祁太說,院方從沒交代事件,早前翻查病人記錄後才發現,認為院方隱瞞事件。

直至26日下午,病人情況改善,無須用儀器及氧氣協助呼吸,更離開病床坐到旁邊椅子,醫生計劃翌日可轉離深切治療部。不過,27日早上因一名男護士為病人拔喉時,沒有在病人躺楔怹Y部向下時拔喉,而是在病人坐荇肊瑋鵅A導致病人出現血管空氣栓塞及心肌梗塞,延至同月30日凌晨不治。

祁太說,護士拔喉當日,曾有兩名醫生向家屬承認因疏忽導致事件,但另一名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否定拔喉致血管空氣栓塞的說法。

祁太認為,該醫生意圖掩飾事件;院方回覆指,該醫生與家屬會面是交代病情進展及病人出現冠心病,加上其他醫生已交代拔除導管一事,故該醫生沒刻意重提事件,也無意掩飾事件。

祁太表示,病人離世後,正式向院方、醫管局、食衛局、醫委會及申訴專員公署作投訴,要求院方詳細調查事件。祁太又指,已向醫委會投訴3名懷疑涉事醫生,稍後亦會向護士管理局投訴5名涉事護士。

祁先生表示,沒有考慮賠償問題,只希望院方公開並親身向死者遺照及家屬道歉、認真調查各項投訴、公開調查過程結果及詳細公佈對被投訴職員的跟進行動,而今日會再聯絡院方跟進事件。

瑪麗承諾全面跟進訴求

瑪麗醫院發言人表示,7月已公開交代調查報告,當時院方曾邀約死者家屬會面解釋報告內容,並提出可安排不同管理層職員與家屬見面,以進一步了解其需要及訴求。發言人又指,因應死者家屬提出的質疑,院方8月發出書面回覆逐一回應,並誠懇致歉;本月7日再向家屬發出跟進回覆,希望進一步釋除疑慮,又指如家屬希望與院方會面,院方樂意安排,並承諾全面跟進訴求。

發言人說,就是次不幸事件,院方再次向死者家屬致歉,並將繼續與家屬保持溝通及提供可行協助。至於涉事員工,院方指按既定人事程序公平處理。就疑開錯降血壓藥的指控,院方則沒有回應。

醫局主席致歉 會按機制處理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向病人家屬致最深歉意,又指會按機制處理事件,若家屬有需要,樂意找相關人士向他們講解調查報告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