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濫用類固醇提神 長用傷身可致命

2016-10-11
■張潔婷(右)及劉女士。莊禮傑  攝■張潔婷(右)及劉女士。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利用類固醇控制各類疾病十分常見,但若胡亂使用,反會令身體產生負面反應。有藥物治療學系醫生警告,不當使用類固醇,如持續服用藥物「潑尼松龍」(Prednisolone)30毫克多於三星期,即有機會令腎上腺功能不足,症狀包括休克及嘔吐等,更有危及性命之風險,建議市民不要濫用類固醇,要跟從醫生的指示服用。

打一針即醒神 後期想屙想嘔

威爾斯親王醫院每年確診150宗至200宗腎上腺功能不全新症,一半個案成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當中約40%患者沒醫生處方下服用。69歲的劉女士多年前勤奮工作,曾日打4份工並只睡3小時,至30多歲起,每感不適就到診所打類固醇針,令自己瞬間精神爽利,情況維持到40多歲,身體開始出現問題。劉女士憶述當時想屙想嘔,及出現頭暈症狀,最後到醫院求診,被確診患腎上腺功能不足,現時仍要定時覆診及服藥。

威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駐院專科醫生張潔婷解釋,長期不當服用類固醇,會令腎上腺一些部分萎縮而停止功能,荷爾蒙因而不能充分產生。由於部分腎上腺與控制血壓及電解質有關,因此功能不全症狀包括感覺疲憊及嘔心,如患者身體受感染或遇刺激,症狀更會加劇,即「腎上腺危像」,有機會引致休克以至危及性命。

張潔婷表示,持續服用藥物「潑尼松龍」30毫克多於三星期,即有機會令腎上腺功能不足。患者接受「類固醇補充治療」,即每日兩次服用10毫克「氫化可的松」(Hydrocortisone)會有機會痊癒,但要視乎腎上腺受損程度。

張潔婷提醒患者要在醫生指導下方可停藥,否則有機會再出現「腎上腺危像」,又指院方會向接受治療患者派發「類固醇卡」,讓其他專科醫生能根據卡上資料提供適當治療。張潔婷另建議市民不要濫用類固醇,要跟從醫生的指示服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