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港怡挖角搶醫護 醫局三招「止血」

2016-10-11

有報道指明年開業的港怡醫院以高薪向公立醫院挖角。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面對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流失的問題,醫管局推出三項策略應對,包括重新聘用退休醫護人員、加強支援人員的培訓機會,及改善支援工作人員的晉升機會,確保他們的晉升階梯,希望減少流失。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事件為醫管局敲響了警鐘,需要作出檢討。

有關報道指出,將於明年首季開業、位於黃竹坑的港怡醫院以高薪挖角,不少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的醫生、護士和病房助理被相繼挖走。

高永文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新醫院投入服務時,無可選擇地定要在現有機構聘請醫護人員或支援工作人員,但不希望港怡醫院因為要招聘人手,在短時間內從其他公立或私家醫院,抽調較大數目的醫護人員或其他支援人員,以免影響醫院的服務。

重聘退休員工 增培訓保晉升

他指出,醫管局已採取策略應對,包括引入醫護人員退休後重新聘用的機制,加強對支援人員的培訓,提供更好的培訓機會及安排以作挽留。他又提到,部分支援工作人員認為欠缺晉升機會,醫管局已改善支援工作人員,特別是臨床病區支援人員的晉升機會。

高永文表示,希望透過這些安排處理支援工作人員流失,有信心可以配合到其他醫院的聘用情況。被問到挖角潮會否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對公立醫院造成壓力,高永文指,當局已要求醫管局提早進行檢討及部署應變措施,有信心醫管局短期內會公佈推出短、中期措施應對冬季流感。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則表示,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員工的流失的確存在,但看不到有很大和持續性的問題,醫管局會繼續聘請人手,並為表現好的病房助理提供晉升機會。他指出,以往病房助理要任職8年才有晉升機會,現在5年就有機會獲得晉升,醫管局亦會改善工作環境,增加和前線員工的溝通。

議員指不應只鬥加薪

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表示,事件可提醒醫管局檢討如何挽留公立醫院員工,培養員工歸屬感,並非與私立醫院比拚加薪。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則指,病房助理工作量大、工作時間偏長,但薪金不高,本來已流轉得較快,雖然挖角情況暫未影響病人服務,但事件對醫管局來說是敲響了警鐘。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