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心臟病猝死率「超歐趕美」

2016-10-11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昨日舉行「千人齊習急救創紀錄」活動,向各學生推廣心臟急救知識。 莫雪芝 攝■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昨日舉行「千人齊習急救創紀錄」活動,向各學生推廣心臟急救知識。 莫雪芝 攝

港患者存活率僅1.5% 專家籲學急救一技傍身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岑志剛) 昨日是「世界心臟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舉辦「千人齊習急救創紀錄活動」,推動公眾對心臟病猝死的急救認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李樹堅表示,多項國際研究發現,僅12%港人曾接受過心肺復甦法訓練,本港突發性心臟停頓患者的存活率只有1.5%,相對其他西方及亞洲國家是最低,呼籲市民參與學習心臟急救。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綜合多項國際研究,發現港人遇上醫院以外的突發心臟病個案,非救護人員為患者進行心肺復甦法(CPR)的比率只有16%,比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區少一半以上,更只達歐洲的三分之一;研究同時顯示本港突發性心臟停頓患者的存活率亦最低,只有1.5%,較澳洲的11%低得多。

李樹堅引述香港大學數據稱,本港16歲以上香港居民之中,只有約12%曾接受過CPR訓練;香港心臟電生理醫院聯會統計亦指出,僅5%港人曾接受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的訓練。

他指出,拯救突發性心臟停頓是刻不容緩,黃金五分鐘,每延遲一分鐘,患者存活率就下降一成,但未曾受訓的市民面對意外容易手足無措,或擔心法律責任及急救程序複雜,沒有信心進行施救。

盼「千人齊習急救」培養救人精神

他續指,AED操作簡單,一般市民亦可使用,美國有研究發現,未接受訓練的學童能於兩分鐘內使用AED拯救患者;學院在2015年一項調查亦發現,高中生接受6小時CPR及AED課程後,使用AED的信心較未接受訓練的學生高7倍。他希望透過「千人齊習急救」推廣社會加強認知和培養救人精神,呼籲市民參與學習心臟急救。

今年46歲的何先生5月時在公司突然暈倒,初時仍有微弱呼吸,後來面色變紫,呼吸停頓,幸好同層有兩位同事學習過急救,立即為他進行CPR,使他在救護車到達時回復心跳,其後送院進入深切治療部,被發現患有心律不正,並已接受及安裝植入式除顫器(ICD)。

他指出,自己本身患有高血壓,但不知道有心臟問題,家族亦無相關病患記錄,「無想過會出事,好在公司有政策安排員工學習CPR」,認為學習CPR有助應對突發心臟問題,在救護車到達前作出初步救援。

參與活動的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課外活動主任李德強表示,以往曾遇學生在足球比賽撞上門柱昏迷,「覺得自己在傷者送院前好像做不了什麼」,加上老師亦非專業急救人士,認為學習CPR和使用AED有助學生處理突發意外。

在該校就讀中三的曾同學則表示,他本身參加紅十字會,對急救專業有興趣,但認為自己急救知識不足,希望藉活動加深了解。

心臟病友互助組織「關心你的心」主席梅卓能指出,會員當中不乏遇上突發心臟病,幸好及時獲救的例子,但港人對心臟疾病的應對處理方法所知甚少,社會上也缺乏相關資訊,希望透過活動推廣心臟急救知識,應對突如其來的突發心臟疾病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