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筲箕灣避風塘又燒船

2016-10-11
■避風塘起火遊艇。讀者供圖■避風塘起火遊艇。讀者供圖

消防海陸灌救兩句鐘 未重演火燒連環船巨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繼去年發生「火燒連環船」三級大火後,筲箕灣避風塘昨日又有遊艇起火。一艘停泊在避風塘內,昨公眾假期準備接載人客出海的出租遊艇,懷疑機房引擎短路失火,全船迅陷火海,濃煙沖天,消防海陸灌救兩小時終將火救熄,幸沒波及其他船隻,未釀成人命傷亡,起火原因有待當局調查。而原擬租用起火遊艇出海的客人事後大呼「好彩」,否則「有老有嫩,上鰷謋茪黥N麻煩」。

事發昨晨9時許,一艘停泊在筲箕灣避風塘內、離岸約300米海面的18米長白色遊艇突起火冒煙,火勢迅速蔓延,轉瞬全船陷入火海,滾滾濃煙直衝雲霄。滅火輪及水警接報趕至,在漁民協助下迅速把起火遊艇拖離停泊區,未有重演去年9月火燒連環船巨災。消防利用6條滅火喉,分別在愛勤道岸邊和海面向遊艇射水灌救,火警於昨晨11時25分救熄,消防其後將遊艇拖近岸邊,上船調查起火起因。

消防處消防區長(海務) 陳偉然指出,消防於昨晨9時24分接報筲箕灣避風塘有船茪鶠A5分鐘內抵達現場架起雲梯開喉灌救。滅火輪在7分鐘內亦到場協助撲滅火勢,火勢迅即受到控制。消防在今次火警中共派出70名消防員,動用6條喉,兩隊煙帽隊和5艘滅火輪灌救。他認為今次火警能在短時間內受到控制,顯示各政府部門對避風塘火警聯合操練的成功。

漁民相助 拉走船隻利灌救

陳偉然指,肇事遊艇約18米長,初步檢視其機房焚毀嚴重,懷疑是率先起火位置,惟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他續稱,火警中得到避風塘漁民的協助,紛紛將船隻拉離停泊區,方便消防灌救。火警期間,遊艇上無人。

消防員事後登上起火遊艇調查,沒發現可疑物品,但機房焚毀較嚴重,正調查火警原因,遊艇的船長、水手和船東將協助警方調查。

遊艇船員馬先生稱,事發前遊艇停泊在避風塘船位,只開動了發電機,引擎尚未啟動,其間船艙突冒煙起火,他連忙用小艇將遊艇拖離停泊區,以免波及其他船隻釀成火燒連環船。

馬續指暫未能確定是否發電機出事,抑或有其他原因起火,慶幸當時還未上客,否則恐怕大家要跳海逃生。

坐落避風塘旁邊的私人屋苑逸濤灣,有住戶指火警發生時濃煙沖天,發現避風塘出入口有一艘遊艇中間位置茪鶠A初時火勢不大,遊艇上有一名男子匆匆跳落小船上,約3分鐘後即見有水警及消防輪到場救火。該住戶去年亦曾目睹「火燒連環船」事件,指「當時較為嚴重,今次禶炡ㄕ釦薴W薄A幾分鐘後好快就散驉C」

去年9月27日,筲箕灣避風塘曾發生三級火警,一艘蝦艇突然起火,有人斬斷船纜任其漂浮,豈料飄向一排住家艇,釀成「火燒連環船」。當日消防花兩小時始將火控制,火警中至少10艘船燒毀,20戶漁民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