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促懲處機制透明化

2016-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要追究醫療事故總是困難重重,協助病人家屬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見圖,劉國權攝)認為,醫護人員若向病人家屬使用防衛式的溝通方式,只會令事件升溫,倒不如開誠佈公交代事件。他又認為,院方應詳細公佈被投訴職員的跟進行動,而醫管局應向公眾交代現行職員懲處機制。

彭鴻昌表示,院方在調查報告中指涉事護士沒有跟隨標準做法拔喉,但家屬並不知道院方對涉事護士作出什麼懲處。他指,理解懲處或牽涉相關職員的私隱或敏感資料,但認為醫管局應向公眾交代懲處機制,包括懲處原則、懲處選項等,若阻嚇力不足,會影響公營醫療服務。他又說,事件再次顯示病人家屬難以獲得病人報告及記錄,認為醫護人員應開誠佈公交代事件。

死者子:母對瑪麗失信心

病人兒子祁先生表示,事件涉及3個部門出錯,顯示公立醫院監管有問題,又指父母長期在瑪麗醫院覆診,一直非常相信該院的醫護人員,但事發後母親對該院失去信心,即使心臟病發也堅拒到瑪麗醫院求診,最後要到律敦治醫院治療,並需要接受心理輔導。

他又透露,父親原本「行得走得」,只是入院做檢查,更計劃檢查後一家人外出吃飯慶祝父親生日,詎料接連發生事故令父親離世,「今次入院,好似注定封命。」

對於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昨日表示,代醫管局致最深歉意,祁先生認為高層對外致歉只是「門面」動作,實際上家屬感受不到歉意,而且從沒有高層與他們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