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游蕙禎「播獨」冒犯國家 無資格擔當議員

2016-10-13

游 揚

繼「扑牮蛂v後,候任議員、「青年新政」的游蕙禎昨日在立法會宣誓期間又再語出驚人,以英文粗口夾雜冒犯中國人的用語「支那」讀出誓詞,在嚴肅的議事廳內公然侮辱國家,不僅失去議員的基本人格,破壞立法會名聲,更傷害包括港人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游蕙禎「播獨」上腦,喪失理性,已經沒有擔當議員的良知和道義。當局必須依法褫奪其議員資格,不能讓「港獨」利用立法會胡作非為。

游蕙禎早前爆出「扑牮蛂v,被網民鬧爆用詞無腦。言猶在耳,她昨日在立法會的「播獨」頭炮,就是以辱華字眼和英文粗口為誓詞「加料」,三度把「China」讀成「支那」,而且三次在「支那」前加入英語粗口。聽到這些用詞,只要稍有一點歷史和語文常識的人都會感到憤怒。日本在二戰期間,使用「支那」稱呼中國,就是為了表現優越感和對中國人的輕蔑,該詞現已被世界各地禁止使用。游蕙禎中文系出身,不可能不知道這些詞語極度侮辱,但她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借立法會宣誓侮蔑中國人,比起街頭做秀影響更惡劣。

游蕙禎是中國人,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她操流利中文,卻以英文粗口蓄意夾雜「支那」來羞辱自己的祖國。一個人連自己的國家都以粗言穢語侮辱,反智失常,粗鄙低俗,挑戰社會道德底線。令人搖頭嘆息的是,游蕙禎被傳媒問到有關說法是否具侮辱成分時,她竟指是因為有「鄉音」。做人無恥至此,何以復加。

立法會議員應向公眾樹立遵守基本法、珍惜納稅人錢款、推動香港發展的良好形象,這是公眾的期望。游蕙禎利用立法會「播獨」,做出違背議員憲制責任的勾當,是必須正視及迫在眉睫要處理的問題。道德上,游蕙禎口出狂言,顯示出她的惡毒內心,根本沒有當議員的人格;游蕙禎在立法會議事堂上為一己之私,毀掉香港形象,誤導青少年,令人厭惡至極;法律上,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已表示,有合理懷疑游蕙禎不理解立法會誓詞,不為她監誓,她還不是正式議員,其言論明顯違反了她在參選時簽署擁護基本法等的誓言,足以被褫奪議員資格,當局應嚴肅追究其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