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搞事政客暴露政治素質低下

2016-10-13

張遠深 城市智庫成員

議員作為市民的代表,其表達方式及思緒好重要。今屆立法會選舉火花四濺,昨日立法會宣誓儀式上,有個別新人為博出位,表現令人側目,暴露這些新人的政治素養明顯不足。

政治素質是人的綜合素質的核心。人的政治素質的高低是社會政治文明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準確把握政治素質的內涵和特徵是提高人的政治素質的前提。政治素質主要包括政治理論知識、政治心理、政治價值觀、政治信仰、政治能力等。

個別新晉議員的作風,令大眾側目,將粗俗用語帶入議會。筆者認為他們的水平低下,論述能力差得很,都是事實。用口號、外表來贏得議席其實沒什麼大不了,選舉難免會出現這種情況,而選民有權決定自己的代議士。但是,昨日這些「玩洁v議員的表現,帶出香港的政治人才及素質嚴重不足的問題,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選擇從政,也不是每個人都關心政治,但政治與生活息息相關,「你不找政治,政治會來找你。」任由這些「玩洁v議員任意妄為,敗壞議會風氣,對香港社會的影響不容低估。

香港過去幾年,被一些政客玩弄得事事寸步難行,發展原地踏步,好多市民反問,「政客這樣胡作非為,為什麼我們要忍受呢? 」及「有人說公理自在人心,也許將來他們會有報應!」筆者卻擔心,這些搞事議員的惡行得不到約束,不曉得香港還要浪費多少社會成本。

現在香港政壇充斥政治素質低下的政客,政府是時候下決心改革教育制度,應該要由小學開始就加入政治課程,從小培養港人的政治素養、獨立思考能力,為香港培養更多有承擔、負責任的合格政治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