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梁君彥當主席眾望所歸 以工業家精神促港發展

2016-10-13

顏寶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全城關注,萬眾期待,第六屆立法會主席經過公正、公開、公平的投票,終於由梁君彥議員順利當選。梁主席多年來擔任立法會工業界代表,在上屆議會中擔任大會代主席及內委會主席等職位,經驗豐富,其不偏不倚、高效務實的作風,在立法會內早已口碑載道。前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亦讚揚梁先生表現稱職、判斷準確,相信他可以勝任主席,妥善處理與各黨派議員的關係,如今當選為主席,實屬眾望所歸。香港近年來政爭加劇,發展停滯,相信梁主席務實、果斷、堅韌的工業家精神,必有助於立法會順暢運作,引領香港經濟向前發展。

在工業界,梁君彥先生同樣德才兼備、深受尊重。除了在立法會積極為工業界爭取權益,梁先生於2003-2004年度擔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期間,倡導成立了珠江三角洲香港工業協會,為珠三角港企提升競爭力、改善營商環境提供多項支援,不停帶領業界謀新路、拓發展。他當時曾率領工總高層代表團赴京拜會商務部等部門,就加快香港與珠三角地區經濟融合、工總在內地投資等問題交換意見,在推動香港實踐利用CEPA政策方面,梁主席同樣竭誠盡智、不遺餘力。為表彰其建樹,特區政府亦向他頒授了金紫荊勳章。

梁先生為人親和友善、禮賢下士,做事身先士卒、不甘人後,對年輕工業家的鼓勵扶持尤為顯著。本人於2011年擔任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期間,榮幸得到時任協會顧問的梁君彥先生多方指導賜教,許多重大活動梁主席均親自到場支持勉勵,往事記憶猶新,銘感至深。

香港立法會前兩任主席范徐麗泰、曾鈺成皆學識淵博,從政經驗豐富,為主席一職樹立了良好典範。在香港政治爭鬥加劇、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的當下,香港更需要果斷、務實、高效、堅韌的工業家精神,為香港「剪布」、為經濟發展破除藩籬,引領香港向前發展。

眾所周知,被譽為東方之珠、國際金融中心、世界最安全城市的香港,製造業是實現經濟騰飛的基礎。1980年,香港製造業就業人口佔總就業人口的比重約42%。當時是香港製造業的巔峰時期,代表行業為紡織、玩具、塑膠,在全世界範圍內處於數一數二的地位。改革開放後,香港進入了前店後廠的新格局,製造業轉移到成本低廉的珠三角地區,造就了珠三角「世界工廠」的美譽。遺憾的是,香港並沒有像韓國那樣,借機實現工業化升級發展高端製造業,導致香港的經濟缺乏後勁。當下發達國家已紛紛掀起再工業化的浪潮,香港未來要實現經濟持續穩定發展,不能忽視高端工業的發展。

由衷希望,工業界代表出身的梁君彥先生,在履行好主席職能的同時,能夠不忘初衷,繼續致力為工業界助威吶喊,推動香港經濟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