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拚命掙錢為快樂 行錯道定一定得?

2016-10-14
■經濟發展未必是獲得快樂的唯一途徑。 網上圖片■經濟發展未必是獲得快樂的唯一途徑。 網上圖片

-今日香港+全球化+個人成長-

「快樂」是許多人追求的生活目標。根據英國新經濟基金會公佈的「2016快樂地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 HPI)」。在140個被調查的國家及地區中,香港排第一百二十三名,比遭受戰亂的敘利亞排名(第一百一十三名)更低。為什麼香港的「快樂地球指數」排名比敘利亞低?「快樂地球指數」反映了什麼?香港人為什麼長壽但不快樂? ■麥挺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通識科科主任

指數解讀:「生態足印」拉低快樂地球指數

「2016快樂地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 HPI)」以四個數據計算獲得:W(Wellbeing):人生滿足感(0分-9分,根據蓋洛普調查機構數據);L(Life expectancy):人均壽命;I(Inequality of outcomes):W和L兩者數據不平等百分比;E(Ecological Footprint):每名居民的「生態足印」。方程式是:HPI?(W×L×I)/E(由於還牽涉一些統計上的調整,方程式只是一個約數)。

按照以上算法得出的結果顯示,大部分發達國家或地區的HPI較低,發達國家及地區的人均壽命通常較高,但因生態足印數量高而拉低了HPI分數。

事件反思:開心,勿耗太多地球資源

快樂地球指數的創辦人Nic Marks希望我們從另一個角度衡量「成功」,他希望快樂地球指數能提供一個方向,讓我們反思,既要過好的生活,又要消耗更少地球資源。

很多國家或地區的政府,都將經濟增長作為最大的優先,人民和政治領袖也多認為,強大的經濟才能帶來更好的生活素質。但報告指出,經濟的增長,並不能帶來更好的生活,特別是一些已發展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並不能縮小貧富懸殊,也不能準確地反映人民所珍視的價值,包括:人際關係、健康或者空餘時間的運用。而最重要的,是更多的經濟增長,令地球的承載力百上加斤!

不同觀點:香港 VS 敘利亞 敗在太撣篞翩H

每個指數或排名,要仔細解讀它的計算方法,才能理解它的排名邏輯。資料數據顯示:香港人均壽命(L)為83.6歲,為140個地區中最高,比敘利亞(70.4歲)高出13.2歲;人生滿足感(W)方面,香港人得5.5分(敘利亞:3.2分);W和L兩者數據不平等百分比,本港為10%(敘利亞:30%);但生態足印的分數,香港得8.8,在140個被調查的國家和地區中排倒數第三位,遠高於敘利亞的1.5。因此,在指數的方程式計算下,香港的HPI得分低於敘利亞。不過細看下,香港最大的不足,是香港人的「生態足印」數值太高,這代表了香港人的生活遠較其他國家的人民富裕(甚至奢華),香港人耗用的地球資源遠高於一些發展中國家。但這並不表示香港人較敘利亞人不快樂!因為在表示快樂的人生滿足感(W)的得分,香港得分雖然並不高(5.5分),但還是較敘利亞的3.2分高。因此,從以上的分析,香港人比敘利亞人快樂,但因耗用較多地球資源,所以在這個快樂地球指數排名較低。

聚焦香港:生活環境差 不阻壽命長

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是,我們常常詬病香港生活環境欠佳、工作壓力大、居住空間狹窄等問題,但數據卻顯示,香港人最長壽。這是為什麼呢?有分析指,香港人長壽,主要有兩個原因:1.香港社會醫療系統優良;2.港人生活習慣健康。

為保證優良的社會醫療系統,香港政府承擔大部分的醫療開支。此外,香港人也重視健康及養生之道,願意花錢買名貴藥材做養生飲食,獲取豐富營養,還多能定期體檢,及早預防及治療,人均壽命自然提高。

上述兩個主要影響香港人壽命的方面,直接或間接地耗用了地球大量的自然資源。因此才會出現前文提到的港人長壽但HPI低分的現象。

為長壽失快樂得不償失

港人大都覺得必須擁有足夠的金錢才能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及養生藥材以延年益壽,因此努力工作賺錢。但伴隨工作而出現的壓力和不快,讓香港在不同的快樂指數調查中「大墮後」。豐富的物質讓我們長壽,但失去了快樂,這是多麼矛盾啊!要在「工作」和「生活」當中獲得平衡,是很多港人的兩難。

小知識:生態足印

生態足印是一組測量工具,量度單位是「地球公頃」(Global Hectare,簡稱gha),旨在計算人類需耗用地球上具生產力的面積,以提供自然資源予人類使用。這些具生產力的面積,亦稱生物承載力,除可生產人類所使用的產品(如農產品、牲口、海鮮)之外,亦包括已建設土地及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面積。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解釋「2016快樂地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 HPI)」參考哪些數據?

2. 承上題,從HPI排名看,香港人真的沒有敘利亞人快樂嗎?

3. 許多港人努力掙錢為獲得優質醫療服務及養生藥材以延年益壽,你怎麼看?

4. 有人認為城市越發達人越不易快樂,你同意嗎?

答題指引

1. 這道題在原文中可以找到答案。「2016快樂地球指數」主要參考四個數據,分別為:人生滿足感;人均壽命;人生滿足感和人均壽命兩者數據不平等百分比;每名居民的「生態足印」。

2. 從資料可以看出,香港人均壽命比敘利亞高13.2歲,人生滿足感方面,香港人得5.5分亦高出了敘利亞2.3;人生滿足感和人均壽命兩者數據不平等百分比,香港亦低於敘利亞;但生態足印的分數,香港遠高於敘利亞。因此,在指數的方程式計算下,使香港的HPI得分低於敘利亞的最主要原因是香港人的「生態足印」數值太高。因此,從以上的分析,香港快樂地球指數排名較低於敘利亞主要受「生態足印」所累,並非是說香港人沒有敘利亞人快樂。

3. 這是一道開放題。延長壽命的最終目的應該是為了能有更多時間享受快樂生活,如果因為要延長壽命而給自己太大壓力從而失去了快樂,應該就本末倒置、自相矛盾了。

4. 這是一道開放題。如同意的話,可以回答發達城市生活壓力大,人需要煩惱的事情多,所以,不易快樂。此外,佔有較多資源並不代表人會更加快樂,如果人不懂滿足,反而會平添更多煩惱。

延伸閱讀

1. 快樂地球指數網頁 http://happyplanetindex.org/about

2.《<世界快樂報告2016> 香港排75位》,香港《文匯報》,2016年3月16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6/03/16/IN1603160087.htm

3. 《快樂指數微升 港人更「顧自己」》,香港《文匯報》,2016年1月1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1/01/HK1601010006.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