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埔居民力促罷免游蕙禎

2016-10-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與梁頌恆,日前宣誓就任時公然在誓詞中加入粗口辱國字眼,激起香港社會各界以至其他華人社會的不滿,要求兩人公開道歉,不少人更促請特區政府依法取消兩人的議員資格。本報記者昨日特別到游蕙禎「發跡」的黃埔區了解居民的意見,大部分市民均不滿兩人做法傷害國人感情和「教壞細路」,要求剔除兩人議員資格,有原游蕙禎支持者直言自己信錯人,對投票予她深感後悔。

游蕙禎、梁頌恆日前在立法會宣誓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游蕙禎以英語宣讀時,以粗口取代部分字眼,更將China(中國)讀成「支那」,即當年日軍侵華時所用的辱華字眼,旋即引起全城公憤。不過,其他反對派議員就試圖為兩人開脫,聲稱兩人只需要對「自己的」選民負責。

即使再宣誓也是作假

本報記者昨日到游蕙禎去年參選區議會的黃埔東進行街訪,她當時僅以304票之差落敗給西九新動力的梁美芬,事隔多月,不少居民表明不滿游蕙禎做法,更對自己當日支持她感到後悔。黃埔居民劉先生表示,游蕙禎的做法不對的,對社會帶來不良影響,也傷害了國人感情,「市民選你出來不是這樣說話的吧!即使你為民請命、為大眾、為老百姓說話,也不應該說這些事。」

他坦言,自己起初看好游蕙禎,支持她為議會帶來「新氣象」,「但都未實行工作,你就這麼激了,議會是很嚴肅的,我們要遵守『一國兩制』,如果你不依從,不如不要做(議員)。」他認為游蕙禎、梁頌恆需要道歉,又質疑他們即使再宣誓也是作假,「他們的心都不是這麼想,他們是『小學雞』,我都真的看走了眼。」

竟然用日寇辱華字眼

本身是印尼華僑的葉婆婆表示,兩人以「支那」形容中國,做法極不妥當,「日本人那時看不起我們才說支那」,印尼人受日本人影響,每當看不起中國人,也會以「支那」稱呼,海外華僑都知道這個字眼帶有侮辱性,「你自己講出來,變成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她認為,兩人尚算年輕,可能不了解這個字眼的意思,以為只是罵內地,但立法會議員是政治人物,說話應該要小心、有分寸,此事令她覺得兩人未夠資格擔任議員。

須承擔自己所作所為

馬太批評,游蕙禎、梁頌恆的做法是「小學雞」和「未識諗」,顯示他們的思想不夠成熟,說話前未經深思熟慮,予人幼稚之感。她指出,作為立法會議員應該負責任,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承擔,也要有教養。自己沒有投票給游蕙禎,原因是覺得她太年輕和閱歷不足,希望兩人可以「經一事,長一智」。

游梁「無家教無思想」

梁先生表示,游蕙禎、梁頌恆的做法是表現自己「無家教、無思想」,在說話前沒有想清楚後果,「表面上以為很出位,實際上是自取滅亡的行為。」他認為現時再道歉已經無用。

「執正來做」剔除兩人

何女士更狠批游梁兩人是「垃圾」,指作為議員應為市民做實事,而非在挑撥離間,「他們出來已給市民知道是會『搞搞震』,跟長毛(梁國雄)那些人沒有分別。」她指,香港社會愈來愈差,原因是太多這類議員,希望他們給下一代做好榜樣,不要帶領下一代反叛。她又認為,兩人沒有遵守參選立法會成為議員的規則,如果「執正來做」應該剔除兩人的議員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