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籲發聲挺建公屋扶貧

2016-10-16
■梁振英在會上發表《2015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 梁祖彝  攝■梁振英在會上發表《2015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扶貧是現屆政府施政重點之一,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主持的2016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昨日發表《2015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經痡`現金政策介入後,香港貧窮人口由2014年的96.2萬微升至去年的97.1萬,但仍連續第三年低於100萬,且整體貧窮率亦成功控制於14.3%的不變水平。不過,隨茩輕鉹H口老化,加上「貧窮線」只以收入計算,故長者貧窮率高達30.1%,按年微升0.1個百分點。梁振英指出,盡快並大量改劃土地興建公屋是破解部分貧窮問題的不二法門,政府會繼續努力興建公屋。不過,社會上有人反對興建更多公屋,他希望大家公開發聲,支持政府增加公營房屋的努力。

昨日是現屆政府任內最後一次扶貧高峰會,約500人出席。除了扶貧委員會及轄下4個專責小組的成員外,亦有來自政界、商界、學術界、智庫、非政府組織、關注團體及相關政策局局長與部門首長等參與高峰會。高峰會上午先由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匯報香港去年的貧窮情況及相關分析,下午設有嘉賓分享及與會者發表意見的環節。

受惠於經濟持續溫和增長,2015年的「貧窮線」(住戶收入中位數的50%)門檻隨住戶收入改善而上升。其中,一人住戶的貧窮線由3,500元升至3,800元,三人家庭則由1.3萬元升至1.4萬元。整體而言,去年有134.5萬人(57萬戶)活於貧窮線之下,貧窮率為19.7%。但在痡`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則減至97.1萬人(39.2萬戶),成功令37.3萬人(約17.7萬戶)脫貧,貧窮率下降5.4個百分點至14.3%。

綜援長津減貧效果大

若按不同痡`現金項目分析,須經濟審查的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的減貧效果最大,分別讓整體貧窮率下降2.8個百分點及1.7個百分點,明顯較毋須經濟審查的傷殘津貼及高齡津貼為高(分別令整體貧窮率下降0.3個百分點及0.2個百分點),顯示扶貧措施愈具針對性,其扶貧效果愈見顯著。若進一步計及主要包括公共房屋等非現金福利後,則額外有逾30萬人脫貧,貧窮率進一步降至9.8%,這亦顯示公共房屋在政府的扶貧工作方面的重要角色。

今年新增的按住戶戶主年齡劃分的貧窮數據分析顯示,就業具有很大的防貧作用。戶主為18歲至64歲的住戶,戶主大多從事經濟活動,其政策介入前的貧窮率由2009年的16.7%降至2015年的14.7%,是同期整體貧窮率跌幅的兩倍有多。反之,戶主年齡為65歲及以上的長者住戶因逾半為退休住戶,缺乏就業收入,其貧窮率(40.4%)遠高於戶主為18歲至64歲的住戶。

增社會流動性助上流

梁振英為高峰會作開場發言時指出,扶貧工作至少要在三個方面加倍努力,其一是提升社會流動性。他表示,社會流動性愈高,防貧與脫貧的能力便愈強,因此經濟發展策略不應只是盲目追求整體增長,而必須考慮到基層和中層市民的就業與上流需要。

梁振英續說,住屋支出仍是大量基層家庭致貧的主要原因。他更斷言:「以生活質素衡量,住在茤苤A包括工廠大廈茤衁漸咱薑j多數就是貧窮戶,或者是邊緣貧窮戶。」

他指出,現時出租公屋供不應求屬問題的核心,因此盡快和大量改劃土地、興建公屋是破解部分貧窮問題的不二法門,但必須全社會配合與支持。他強調,關注貧窮家庭的住屋問題,不應只是空談關懷,必須要有面對反對者的勇氣和實際行動,「社會上是有人反對我們興建更多公屋。我希望大家在社會上公開發聲,支持政府增加公營房屋的努力。」

目標任內定退保方向

第三是長者貧窮問題,扶貧委員會已於今年6月完成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梁振英表示,當局的目標是在現屆政府任內就退休保障定下政策方向。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持續。梁振英在其後會見傳媒時指出,任何一個社會都有貧富差距,一種是富人的收入比從前增加得快,窮人的收入亦有所增加但差距大;另一種情況是富人收入沒有增加,但窮人收入跌了,「大家都希望香港社會愈來愈富裕,富人愈來愈多,但最重要的是要保障窮人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