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包庇「青妖」圖轉移視線

2016-10-16
■前排由左至右:黃國健、楊岳橋、梁美芬、胡志偉討論宣誓事件。■前排由左至右:黃國健、楊岳橋、梁美芬、胡志偉討論宣誓事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政二妖」游蕙禎及梁頌恆日前在就職宣誓時講英文粗口並將國家的名稱讀成「支那」,侮辱性言行引起全社會反彈,但反對派議員紛紛包庇二人,公民黨議員楊岳橋及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一邊聲稱不同意兩人的做法,但一邊又稱不會要求兩人道歉,更試圖轉移視線稱大家應將焦點放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國籍問題上云云。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和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批評,反對派轉移視線企圖淡化事件,為不得罪激進選民只得被牽蚖韝l走,缺乏道德勇氣去表明立場。

胡志偉、楊岳橋、梁美芬、黃國健昨日在一電台節目上同場辯論。被問及對游梁兩人侮辱國家的看法時,楊岳橋稱自己不欣賞,但不會要求他們道歉,聲稱該由當事人自行判斷,又稱他們是民選議員,「只需對投票給他們的選民負責。」他又轉移視線去質疑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監誓的標準是否一致。

胡志偉亦稱,他不同意「有些同事的言論」,但隨即聲言「一個巴掌拍不響」,稱當日大會除了宣誓風波,選主席時梁君彥的國籍問題需考究,全然不理當日梁君彥已提供放棄英籍的正本聲明。楊岳橋亦附和道,「有乜理由選主席唔理,麻鷹唔管管雞仔?」

黃國健批嬉皮笑臉「做錯還狡辯」

黃國健批評,反對派中人企圖淡化事件,不斷以梁君彥國籍、陳維安監誓等轉移視線,包庇游蕙禎及梁頌恆。他更無法接受反對派把游、梁二人的行為與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漏讀誓詞作比較,指黃定光已第一時間公開道歉並主動再次宣誓,但游、梁兩人則「嬉皮笑臉,做錯還狡辯」。

黃國健直指,早已預料新一屆立法會「唔會有好日子過」,但經過第一次大會,發現亂局比想像中更差。他認為根本原因除了入局的年輕人社會閱歷不足,更嚴重是他們牽動整個反對派跟茖哄G反對派因為怕得罪這些人背後的支持者,只能被他們牽蚖韝l走,不敢表明立場,他感到很悲觀。

梁美芬就反駁楊岳橋指,議員不單要為自己選民負責,更要向整體市民負責。她表示,此次事件中市民的反應比他們游、梁二人想像中更大,特別是有家人經歷過日本侵華時期的人,「一個合理的第三人都相信,他們不是不會讀,而是故意讀成這樣。」

梁美芬促撤回不正確誓詞道歉

梁美芬要求梁游兩人撤回不正確的誓詞並向公眾道歉,又認為其他反對派議員應有道德勇氣表明是否接受梁、游的做法,不應明明是為他們說項卻又不承認。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此前為梁游兩人「辯護」,稱兩人以粗口侮辱國家只不過是「幽默」、「輕鬆黈薵^」。不過,所謂眾怒難犯,他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訪問中改口稱,兩人的做法不止得罪市民,亦會得罪部分支持者,稱「不明白他們怎麼想」,認為做法「不智」,亦是「絕對不應該」的。但他又稱,如果宣誓程序「符合法律要求」,即使在宣誓前後講具侮辱性說話,都應該「在法律上接受」他們的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