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扶貧有成效 兩方向深化

2016-10-16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重申,扶貧一直是他和整個政府團隊的施政重點,2016/17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較4年前增加了55%,遠高於整體平均32%的增長。他表示,過去4年的扶貧工作有理念、有方向、卓有成效,當中主要朝優化安全網及鼓勵通過工作而自力更生的兩大方向發展和深化,「如果以受惠群組來說,本屆政府優先處理長者貧窮和在職貧窮,並且同時正視青年人的向上流動和其他群體,例如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等的融合問題。」

他提及,2012年7月中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目前有逾43萬名長者受惠,佔長者總人口40%,有效減低長者貧窮率。他又說,特區政府實事求是,勇敢地面對香港的貧窮問題,公佈制定首條官方「貧窮線」,透過數據讓各界客觀面對本港的貧窮問題,並為制定扶貧政策,凝聚社會共識,奠定了基礎。

未來將更多人受惠「低津」

此外,梁振英在2014年的《施政報告》公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除向社會發出一個清晰而強烈的政策訊息,就是社會願意幫助自力更生的家庭外,亦希望可緩解跨代貧窮的風險。自計劃於今年5月推出以來,至今已批出逾2萬個申請,合共逾9萬人受惠,梁振英相信受惠人數會繼續上升。

梁振英續說,關愛基金是扶貧工作的重要板塊,發揮補漏拾遺和先導計劃的作用,提升扶貧工作的靈活性,更加快地回應社會需要。基金至今批出了36個援助項目,總承擔額約72億元,逾141萬人次已經受惠,照顧不同的弱勢社群的需要。基金至今亦已有11個項目被納入政府的痡`資助,每年經常開支約為7億元。

■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