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林鄭:人口老化劇 滅貧有難度

2016-10-16
■林鄭月娥 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 梁祖彝 攝

現屆政府一直大力扶貧,但2015年香港貧窮率卻未有下降,且長者貧窮率仍維持於高水平,被部分人質疑扶貧成效。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表明,貧窮率沒有明顯改善是預見的,因為香港的「貧窮線」是採取「相對貧窮」而非「絕對貧窮」的概念。她又指出,由於香港人口結構的轉變,人口急速老化及住戶人數的下降,都會抵消了部分扶貧工作的力度,因此要明顯持續地繼續讓貧窮率下降是有一定困難。

林鄭月娥解釋,每一次能夠顯著降低貧窮率,除了靠經濟增長及就業情況良好外,也需要有一個更加有力的政策介入,但去年並無一些很重大的政策。不過,由於今年5月推出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她相信明年量度2016的貧窮情況,應有改善空間。

她重申,由於採用「相對貧窮」的概念,故無可避免始終有部分人會在「貧窮線」以下,且現時「貧窮線」的制定是只計算收入而不計算資產,政府政策的介入亦只計算痡`現金的部分。

未來更對焦最有需要人士

林鄭月娥續說,數據反映在2009年至2015年間,經濟增長及政府的扶貧工作等因素本可令貧窮率下降2.51個百分點,但長者人口增多及一、二人住戶數目上升抵消了當中0.8個百分點的減幅,導致貧窮率在同期的實際減幅只有1.7個百分點。她指出,本港人口在未來將持續老化,獨居或與配偶同住的長者小型住戶增加,要進一步令貧窮數字持續改善將愈見困難,「因此,未來的扶貧工作和資源分配須更對焦最有需要的人士,才能帶來實質的扶貧成效,改善貧窮情況。」

林鄭月娥又表示,雖然2015年經痡`現金政策介入後仍有約30萬名貧窮長者,但當中逾80%已受惠於不同的社會保障計劃,生活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援。而聚焦約26萬名居於非綜援住戶的貧窮長者,當中近18萬人亦報稱沒有經濟需要,反映長者貧窮數字是較實際高估。

■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