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君彥:外聘大狀研劉羅宣誓

2016-10-16
■梁君彥■梁君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及九龍西立法會議員劉小麗毫不尊重宣誓儀式,分別在宣誓時以變音及慢速讀出誓詞,38名建制派議員聯署促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劉羅兩人的宣誓無效。梁君彥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已接獲有關的聯署信件,他會依照法例作裁決,已經外聘資深大律師尋求法律意見,又強調自己會小心處理。

梁君彥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及各界均要求「青年新政」兩名立會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就辱國字眼道歉時稱,目前並無法例賦予他權力要求兩人道歉,自己只能做裁決。就建制派議員要求他裁定羅冠聰及劉小麗宣誓無效,他則指,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作為監誓人,當時已依照法例為兩人完成監誓,自己需要有充分法理理據才能裁定議員宣誓無效,因此要尋求更多法律意見,預料星期一或二會有結論。

立會開局呈亂象是「意料中事」

新一屆立法會開局一片亂象,梁君彥坦言是「意料中事」,未來亦會面對很多困難。他指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議會出現不同光譜很正常,希望可以將分歧化為力量去監察政府。他強調,議會溝通非常重要,儘管議員政見不同,但目標都是一致,就是為700萬市民謀福祉,他會在議事規則和基本法的框架下,不偏不倚履行主席職責,亦會拿出最大誠意與不同議員溝通。

梁君彥指出,處理大會要比較謹慎,因議員有很大發言權。不過,議員並沒有「拉布」權力,主席在主持會議時有權在適當時間終止辯論,進入投票及表決階段。他說,關鍵是如何拿捏平衡點、「合情合理的時間」,所以會多聆聽議員意見,亦會參考歷屆主席處理時的方法和慣例。

冀議員「正面做洁v好過「掟泥漿」

梁君彥感嘆,立法會近年最大問題是「拉布」嚴重削減議會時間,或者議員在同一時間要處理3至4個會議,令議事質素大大降低。他寄語議員既已「綑綁四年」一起工作,不如坐低「正面灠洁v,好過大家「掟泥漿」。

由於建制派、反對派在各事務委員會主席人選上協調失敗,紛紛爭佔各事務委員會。18個事務委員會於昨日中午截止報名,其中16個委員會有超過60名議員報名參加,其中以保安及房屋兩個事務委員會最多,同為66人。教育、司法、人力、政制、發展和交通均有65人報名,工務和人事編制小組各有63名委員,而加入福利及衛生事務委員會的議員人數最少,分別有35人及42人。

梁君彥坦言,每個委員會都60人是不能有效運作,已經與建制及反對派代表溝通,建制派指會盡力配合,惟部分反對派直言「無得傾」。他只能呼籲大家冷靜一點,「一開始就咁樣打法,真係幫唔到市民做任何洁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